福州新闻网

闽侯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宣传活动暨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

八闽首邑献上新春文化盛宴

2019-02-02 08:0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闽侯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宣传活动暨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

  五福合一,年至闽侯”活动现场,舞狮表演引得市民热情互动。记者 谢星星 摄

闽侯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宣传活动暨新春文化旅游月启动

闽侯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入口处,群众热闹迎新春。通讯员 陈建鋆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古厝悠然、墨香四溢、灯笼高挂、热闹舞狮、欢乐腰鼓……昨日,闽侯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主入口一片喜庆气氛,近百名群众欢聚一堂体验街区宣传活动,共同感受八闽首邑深厚历史文化。当日,闽侯同步启动新春文化旅游月活动,为市民献上新春文化盛宴。

  打造文化“新地标”

  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甘蔗街道昙石山历史文化遗址周边区域,是老县城所在地,亦为闽侯县城的核心区,距福州市中心仅15公里。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恢弘大气的街区门牌坊屹立入口,火红的灯笼把街区古建筑装点得年味满满。从春风村迁建过来的首座老宅古色古香,引得群众争相拍照发微信朋友圈。“街区的建设效果真不错,古民居很有味道,下次要带孩子来感受历史。”横屿村村民林翔飞在现场玩得不亦乐乎,他不仅拍了许多小视频,还高兴地领取了春联。

  记者了解到,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现状有闽都民俗园、昙石山、蝙蝠山、洽浦河、安平浦、昙石山博物馆、县博物馆等,具备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共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处,建议历史建筑61处,传统风貌建筑105处,街区肌理保存较好。“整个街区包括横屿历史街区、昙石风貌区、洽浦历史街区三大功能区,重点反映闽侯历史文化、地域风貌、乡土人情等特色。”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街区一期启动区已完成竹岐乡春风村大部分古建筑迁建、街区门牌坊建设、县博物馆新馆陈列展览等系列工程项目。”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通过保护修缮、拆除迁建、降层改造等方式,推进后续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重塑历史文化,融合前沿时尚业态,将街区打造成为八闽首邑的文化“新地标”。

  安排五大类20项节目

  昨日下午,闽侯南通镇天泽奥莱时代仿佛一片欢乐的海洋。在这里,“五福合一·年至闽侯——2019年闽侯‘福’主题系列年味旅游文化活动”启动,这是闽侯2019新春文化旅游月系列活动之一。

  据介绍,即日起到2月20日,闽侯共安排了展示类、书画类、演艺类、非遗体验类、旅游推介类等五大类20项节目。

  “旅游推介类上,我们根据闽侯旅游、文化、民俗等特色,积极整合各部门及旅游景区活动资源,以‘集福、祈福、纳福、享福、赐福’为主题,推出诸多惠民活动。”闽侯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通过策划实施系列年味旅游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年味氛围,提升闽侯旅游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

  除昨日下午启动仪式精彩纷呈的活动外,闽侯县明天还将在荆溪镇首邑温泉度假村、大湖乡雪峰寺举办“赏花撞钟沐泉祈福”活动,4日在上街镇鲤鱼洲酒店举办“乐享自然阖家纳福”活动,10日在闽都民俗园举办“集福过大年”活动,5日~19日在南通镇天泽奥莱时代举办“享福就来天泽奥莱”活动,19日在竹岐乡闽越水镇举办“闽越赐福喜迎元宵”活动。

  展示类活动方面,今晚起,闽都民俗园将举办“八闽首邑异彩华灯”新春大型灯展。

  书画类活动包括今天开始在闽侯县博物馆新馆举行的福建省首届篆刻艺术巡回展(闽侯)、春联义写活动等。

  演艺类活动方面,最具看点的是14日至19日在闽都民俗园举办的民间民俗闹元宵系列活动,包含曲艺、少儿舞蹈、文艺晚会、民俗队伍巡游、闽剧等。

  非遗体验类活动同样亮点多多,如今天闽侯县博物馆新馆举办非遗项目手工技艺展示,包含竹编、福船、木根雕、脱胎漆器、南少林咏春拳、剪纸等非遗体验互动项目。

  “诚邀全国各地旅客、当地民众一同体验、品味,欢度闽侯多福多彩的新春佳节。”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