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千人上冰 抢占下一代的冰雪认知

2019-02-01 07:53:42  来源:福建日报
  

  冰雪运动日益火热,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的意愿也日益增长,让冰雪进入青少年和大众的日常生活,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之一。趁着寒假,“助力冬奥 营动福建——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令营(福建·福州站)千人上冰活动”日前在福州拉开序幕,带领孩子们领略滑冰王国的奥秘。

  本次活动为期5天,由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福州市体育局承办,福州市冰上运动协会、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福州晋安分公司协办。活动利用福州晋安区世欧广场和仓山区爱琴海广场两块冰场的场地资源和培训资源,邀请1000名青少年免费上冰体验。

  举办本次体验活动旨在进一步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增强对冰上运动的了解,建立对冰上运动的兴趣,走进冰场从事冰雪运动,为冰雪运动代言,为冰上运动的福建力量代言,从而进一步促进福建省冰上运动发展。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前不久,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无疑,在政府一系列冰雪政策中,青少年成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也是国家和全社会的重点培育对象。

  据省体育局青少年副处长高云清介绍,本次千人上冰体验活动是今年省体育局主办的首个青少年体育活动,是构建我省青少年体育新格局的一项具体举措,“线上发放的800个免费体验名额一放到网上,很快被一抢而光,说明福建的孩子们对冰雪运动非常感兴趣。我们还将在今年暑假再次举办冰上项目夏令营活动,全年计划达到3000人免费上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同时注重科普冬奥会知识,用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会。此次活动以滑冰、冰球等冰上运动为媒,增强青少年对冰上运动的认识和兴趣,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从而发现和培养冰上运动的后备人才,推动“北冰南展”冰雪运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据主办方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前,在福州和厦门两地参与冰上体验的人员近8万人次,接受过冰上训练的青少年近3000人次,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

  推动“三亿人上冰雪”,是中国在申冬奥时就明确提出的目标,其意义就在于向世界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申办冬奥会不仅仅是在竞技层面摘金夺银,更重要的是,希望让更多普通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通过练习冰雪运动受益,身心都能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此类活动属于体验式,能让更多青少年对冰雪运动有基本的概念和兴趣,但想保持热度,首要的是在当地建设充足的冰雪运动场所,这也是当前的一个瓶颈。雪场的建设和管理成本很难依靠个人或简单的社会投资完成,因此,想要在更多的地方普及冰雪运动,需要政府和社会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