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全省率先试点,百姓定实事参与做

鼓楼72个微实事项目春节前完工

2019-02-01 07:4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海东 石美祥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石美祥 通讯员 彭辉

  “思民生解民情做实事暖民心”“勤政办实事关爱老年人”。1月30日上午,鼓楼区东街街道仙塔小区的全体老人,分别给东街街道和竹林境社区送去锦旗,以及一份红艳艳的感谢信,感谢他们为民办实事——小区老人期盼已久的休息亭赶在春节前建成了。

  鼓楼区着眼民生补短板,在全省率先试点“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构建以居民需求、问题为导向的社区治理和协商工作格局,营造“政府所为、百姓所盼”的工作氛围,真正让居民当家做主。

  鼓楼区民政局介绍,东街、华大两个试点街道的72个微实事项目,均已在春节前完工。2019年,“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还将增加,覆盖鼓楼全区10个街镇。

  72个微实事项目 均于春节前建成

  前日上午,记者走进东街街道仙塔小区,只见一座由防腐木搭建的崭新休息亭赫然挺立,十几名老人围坐一起聊天,场面温馨惬意。亭子上有大红灯笼和春联,还有大大的“福”字,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这些装饰物都是居民自发拿来扮靓休息亭的。

  “去年3月,社区徐书记告诉我们,鼓楼区征集试点微实事项目,我们可以提出申请。”小区楼长林月英说,老人们非常兴奋,经过项目征集、初选、确认……小区内修建休息亭的项目获得通过,最终在春节前完工。

  “这真的是为居民办实事,改善了小区的活动环境,增添了老人们的幸福感。”最先提议送锦旗的老人之一、76岁的老住户张礼虬告诉记者,女儿定居日本,总叫他们夫妻俩过去,但他舍不得这里的老伙伴,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更不想走了。

  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明强说,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水平关乎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只有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才能更好地激发社区自治活力,真正把实事办好办实。

  据悉,此次两个试点街道的72个微实事项目,均于春节前建成。

  撬动社会资金参与 体现社区自治新理念

  这两天,华大街道丰海花园小区的居民特别高兴,因为小区厨房自来水供水管更换和空调外机排水管集中规整两个微实事项目全部建成了,它们均与居民生活健康息息相关。

  “琴湖社区党委充分发挥丰海花园小区业委会的作用,在微实事项目预算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引导小区自筹部分资金,共同参与改造。最终,居民全体投票表决,以‘政府出资60%(封顶3万元)、业主出资40%’的方式共同参与,使得居民十分企盼的两个项目顺利完工!”华大街道副主任唐冬梅说。

  “通过政府引导,民生小项目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这种做法值得点赞。”社区教育研究院院长沈光辉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把涉及公众利益的项目与资金交给群众来讨论、决定,充分体现了大家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的民主精神,既为群众表达诉求提供渠道,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鼓楼区这一创举,让政府民生预算更加公开、透明、民主,体现了政府主导的居民自治共治的社区治理新理念。”

  今年微实事项目 将覆盖鼓楼全区

  2018年3月,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提出“涉及社区公共服务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从预算开始,即动员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协商”,改变以往“政府定实事政府做”的做法,从而构建“百姓定实事参与做”的社区治理协商工作机制,激发社区协商、居民自治的活力,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举措顺利实施。

  首批试点选择东街街道的军门、大根、竹林境和旗汛口社区,华大街道的屏山、体育中心、公益和琴湖社区进行,鼓楼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340万元。

  “‘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原则上定位为小微实事,是政府为民办实事计划之外的补短板项目。”鼓楼区民政局局长杨忠民介绍,这类项目还要求是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民生工程类和服务类项目。

  据悉,2019年,鼓楼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还会增加,将覆盖全区10个街镇。

鼓楼72个微实事项目春节前完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