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位社区老民警,军人底色深入骨髓

“1979年的兵”一语折服“1989年的兵”

2019-02-01 07:3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1979年的兵”一语折服“1989年的兵”

赵永春在接待群众。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文/摄

  人物名片:赵永春,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1999年从军队转业至福州公安系统,2010年调动至晋安公安分局茶园派出所,2012年3月至今任洋下东社区民警。他先后2次荣获福州市优秀公务员称号,3次获福州市公安局嘉奖。

  赵永春身上依然保持着军人特质,说话干脆、声音洪亮,站姿挺拔、步履稳健,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态度更是深入骨髓。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赵永春除了要处理社区里各种繁杂的大小事情,还要“值大夜”,从16时值班到次日8时,5天一个轮转。他患有II型糖尿病20多年,近10年每天都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劳累熬夜是大忌。可对于医生的叮嘱,他选择性接受。

  “医生说不能劳累,可我值班时就绷得很紧整夜睡不着,估计等退休这个‘毛病’就自己好了。”赵永春说。

  讲法律动人心化解家庭矛盾

  日前,得知赵永春“值大夜”,记者前往茶园派出所探访,刚走到值班室门口,原本低头在记录什么的赵永春突然抬起头看过来,多年夜间值班让他变得十分警觉。

  从军人到警察,为了做好角色转换,赵永春不间断地学习刑事、民事、治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消防、环保等与居民关系密切的法条也烂熟于心。

  “讲法律、动人心,这样工作起来才能事半功倍。”赵永春说。

  在记者到达前,他刚妥善地处理完一起家庭纠纷。当晚,茶园派出所接到小黄报警称,母子两人遭到父亲家暴。出警民警将双方带回派出所。

  一进派出所,小黄就质问赵永春:“为什么不能把他关起来?我报过好几次警了。”经过查询,赵永春发现,小黄的确几次报警父亲家暴,但看父母双方的态度,事情好像另有隐情。

  原来,小黄的父母几年前离婚,当时未成年的小黄跟着母亲生活。如今小黄成年了,经常借钱进行商业投资,因为没什么经验连连亏本,无法还清债务。债主找到小黄的父亲老黄要求还钱。老黄从事体力工作赚钱不容易,帮儿子还钱后心中气愤,回家教训儿子时前妻拦着,推推搡搡变成了“家暴”。

  由于老黄的行为并未对儿子和前妻造成实质性伤害,小黄要求对父亲采取拘留措施,只会使得矛盾进一步加深。经过详细了解,赵永春发现纠纷的症结其实是在小黄身上。

  他首先给小黄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开导小黄应该踏实工作,不要给父母增添繁重的经济负担。

  如何教育老黄,让他不再冲动打人?赵永春想了一招。他说:“我是1979年的兵,你是1989年的兵,我说话你能不能听?”赵永春话音刚落,老黄一下就从椅子上跳起来,笔直地站着。“当兵的人不能跟老百姓动手,家人也是老百姓,就算离开部队这条纪律也永远不能忘。”赵永春说。

  经调解,纠纷终于得以化解。

  民警群众互助破获系列盗窃案

  在洋下东社区工作6年多,赵永春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有任何事都可以找我,不归我管的,我也能出出主意帮帮忙。”他的本意是多为居民提供帮助,可以拉近和居民的距离,有利于开展社区工作。渐渐地帮助变成了互助,居民为他提供了不少破案线索。

  去年初,洋下东社区一家饭店里发生了一起盗窃案,店主放在吧台里的一部手机丢失,监控显示是一名穿着白色外套、戴着帽子的男子将手机偷走。赵永春反复查看监控,觉得该男子很面生。

  从饭店出来,赵永春在社区走访,遇到了一名熟悉的小摊贩说起这起案件。“我见过他,他好像吸毒。”小摊贩说。

  赵永春的眼睛顿时亮了,他的辖区里有两名吸毒人员。一人和监控画面中的嫌疑人的体态不符,另一名为林姓男子,赵永春接手辖区时林某还在监狱服刑。前年底林某刑满释放后,赵永春几次登门,林某家人都说林某在外地。

  赵永春马上带保安上门走访,林某家人开门后还是老说辞。门口脚垫上有一双白色运动鞋,正是嫌疑人作案时穿的鞋。看到鞋,赵永春了然于心,他一边和林某家人拉家常,一边环视四周,发现卧室门虚掩,房间里没人,但衣柜门没关紧。他拉开衣柜门,一排悬挂的大衣下面露出一双腿,林某正躲在衣柜里。

  赵永春将林某带回派出所。经预审,林某承认为了购买毒品盗窃手机,先后盗窃七八起,多个派出所已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