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年再建50个串珠公园 23颗“大珠子” 看看点缀谁家旁

2019-02-01 07:2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张旭 陈建国

福州今年再建50个串珠公园 23颗“大珠子” 看看点缀谁家旁

居民在金港河步道游玩。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 实习生 曹佳明/文 记者 陈建国/摄

  春节前74条内河完成整治,与市民见面;四城区已建成串珠公园168座,正整装待“游”。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好消息不断,今年还将再建50个串珠公园和新建、提升100公里滨河绿道,其中春节后拟建的、10亩以上(含10亩)的串珠公园有23个(详见表格)。

  老福州人:内河旁找回儿时记忆

  如今在琼东河畔,小桥流水的美景已悄悄融入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可就在两三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当时这条河臭不可闻,特别是遇上下雨天味道更大……”在市民郑芳的印象中,内河在相当长一段时期是黑臭的代名词。

  年过六旬的曾建国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从小就居住在晋安河边。“当时一条河串起一条街,一路看去有洗菜、洗衣的,垂钓、玩水的也有。”曾建国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晋安河水质变差,人与河逐步有了“距离”。

  福州内河的水质经过几轮反复,真正改变始于2016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全面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800多个治水日夜,数千人奋力攻坚,为43条内河摘去“黑帽”,让福州成为全国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目前,城区86条采用“卷地毯”攻坚模式的河道正全面加速扫尾。

  经过治理的晋安河被赋予“最美观光带”的美称。在曾建国看来,这里不会再看到洗衣、洗菜的场景,但两岸的美景、清澈河水带来了记忆的“倒流”。“说真的,它比小时候更美!”曾建国说。

福州今年再建50个串珠公园 23颗“大珠子” 看看点缀谁家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