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仅凭遗嘱,不能直接办理不动产继承登记

2019-02-01 07:1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魏凯

  近日,刘某想继承其父母的拆迁安置房,持其父母遗嘱公证书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不动产继承登记,登记机构要求刘某还需提供涉及其父母全部法定继承人的亲属关系证明,并要求全部法定继承人向登记机构就遗嘱的效力和内容进行查验。

  刘某认为遗嘱已经公证,登记机构应当直接按照遗嘱内容办理继承登记,遂就登记机构不予办理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审理认为,登记机构要求对公证遗嘱进行查验,应予肯定。

  案例点睛>>>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规定,因继承、受遗赠取得不动产,当事人申请登记的,应当提交死亡证明材料、遗嘱或者全部法定继承人关于不动产分配的协议以及与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材料等,也可以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

  《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规定,申请人不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者生效的法律文书,可以按照下列程序办理:

  根据规定,受理登记前应由全部法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共同到不动产所在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继承材料查验。不动产登记机构应重点查验当事人的身份是否属实、当事人与被继承人或遗赠人的亲属关系是否属实、被继承人或遗赠人有无其他继承人、被继承人或遗赠人和已经死亡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的死亡事实是否属实、被继承人或遗赠人生前有无遗嘱或者遗赠扶养协议、申请继承的遗产是否属于被继承人或遗赠人个人所有等,并要求申请人签署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具结书。不动产登记机构可以就继承人或受遗赠人是否齐全、是否愿意接受或放弃继承、就不动产继承协议或遗嘱内容及真实性是否有异议、所提交的资料是否真实等内容进行询问,并做好记录,由全部相关人员签字确认。

  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提醒民众,目前仍有一些申请人混淆遗嘱公证书和继承权公证书的概念,错误地认为遗嘱公证书即为《实施细则》所规定的经公证的材料,仅凭遗嘱公证书即可申请办理继承登记。遗嘱系单方法律行为,立遗嘱人可随时变更甚至撤销,也可能因《继承法》规定的法定情形的发生,导致全部或部分失效。在现实生活中,也常常存在被继承人先后订立数份遗嘱(包括公证遗嘱)的情形。在被继承人死亡发生继承时,登记机构若不对遗嘱的内容和效力进行审查仅凭遗嘱办理,将导致不动产继承登记具有极大不确定性,不利于交易安全,也严重损害利害关系人的权益。由全部法定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对遗嘱的内容和效力进行确认是实践中对遗嘱进行审查的重要形式。如若继承人对遗嘱内容和效力发生争议,需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