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多个文艺项目、人才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019-01-31 10:25:56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多个文艺项目、人才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歌仔戏《侨批》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悲情故事。

  海西晨报讯(文/记者 叶子申)近日,国家艺术基金官方网站公布了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各类资助项目的评选结果,厦门多个文艺项目、人才等入选。

  其中,厦门歌舞剧院创作的音乐剧《鼓浪如歌》、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歌仔戏《侨批》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莲福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的“中国当代漆画巡回展”入选“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集美大学“厦门漆线雕手工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画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入选“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立项资助;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艺系主任苏国伟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等。

  《鼓浪如歌》是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厦门歌舞剧院创排的原创音乐剧,也是厦门市创排的首部音乐剧。音乐剧以文艺的形式,再现解放鼓浪屿的历史场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歌仔戏《侨批》讲述了一个悲情故事:青年黄日兴为筹得向心上人如意提亲的彩礼,误信客头远下南洋。在工友舍命相助下逃回家乡后,他却发现如意已嫁做他人妇。最终,黄日兴成为替南洋苦力与家人传递信息的南洋“水客”,终身未娶。《侨批》由三获中国戏剧曹禺剧本奖的曾学文创作,这是他“歌仔戏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导演是中国评剧院著名导演韩剑英。演出阵容集中了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精英力量。

  “中国当代漆画巡回展”由莲福文化主导,将于今年3月起至8月在全国6省市———厦门、深圳、上海、杭州、潍坊、北京进行巡回展出,展品为莲福文化收藏的精品漆画108件。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结合当地特色,举办系列相关漆画普及推广活动。

  “厦门漆线雕手工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由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陈其端教授主持,是为具有“厦门名片”之称的漆线雕这一传统工艺实施的高水平培训项目,将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名师讲座、课题实践等形式,融合当前艺术设计教育现状和文创产业特色,培养致力于厦门漆线雕在当代的传承、保护、创新研究的高水平人才。

  此外,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漆画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也将邀请多位知名漆画专家,通过设置各类课程,着力培养漆画艺术人才。该院漆艺系主任苏国伟将通过“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进一步深入漆画艺术研究,创作出更多优秀漆画作品。

  记者了解到,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国家级公益性基金,于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资助立足示范性、导向性,评审极为严格,综合体现了国家的艺术评价水准和创作倡导方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