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生态公园完工

天马山生态公园“智慧”随处可见

2019-01-31 07:53: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天马山生态公园“智慧”随处可见

  天马山生态公园入口的触摸导览屏。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文 记者 陈暖/摄)垃圾桶装满了,它会自动“通知”工作人员处理;窨井满溢,智能井盖会发出预警;智慧路灯不仅可远程控制开关及亮度,发生危险时还能一键报警……这是记者昨日在位于马尾区朏山支路的天马山生态公园内见到的一幕。

  记者了解到,天马山生态公园的智慧公园系统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最后调试。这是我省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生态公园,涵盖了智能垃圾桶、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环境监测等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这个春节,市民可以来这里感受智慧公园的魅力。

天马山生态公园“智慧”随处可见

  游客在健康小屋体验测量血压等服务。

  漫步公园

  “智慧”随处可见

  昨日阳光明媚,天马山生态公园内,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散步、游玩。

  家住罗星街道的林娟进入公园,打开手机,连接上了公园内的免费Wi-Fi,便开始游园。公园已实现Wi-Fi全覆盖。游玩中,林娟不时拍照发到微信,和朋友分享美景。

  “今天的温度、湿度、气压适宜,很适合到户外走走。”75岁的陈炳秋刚进公园,就被智慧路灯显示屏上的实时环境监测数据所吸引。

  在公园溜达一圈后,陈炳秋来到公园中央的健康小屋量血压。“运动后还能量血压,测脉搏、体脂等,公园考虑得很周到。”陈炳秋说。

  这些只是智慧公园建设的一部分。承建方中国电信福州分公司项目负责人强振霖介绍,公园里的井盖、路灯、垃圾桶、停车场等,都蕴藏着“大智慧”。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智能垃圾桶前,这个垃圾桶和外观普通垃圾桶无异。强振霖说,它的奥秘就在桶盖下方的小盒子里。盒子里面装有感应设备和定位装置,垃圾装满了,管理平台就会发出警报,垃圾桶的位置也会在地图上清晰显示。这样的垃圾桶目前公园有50个。

  公园另一智慧应用——智能井盖很有“个性”。记者看到,井盖上绘制了不同的船政文化建筑的图案。每个井盖装有感应设备,当井下水位到达设定的阈值,管理平台会发出预警。另外,井盖非正常开启时,也会自动报警。

  公园的智慧路灯兼具一键报警及智能开关功能。灯杆上配有一键报警系统,发生危险或需要求助等情况时,市民可按下报警按钮。管理平台会快速定位市民所处位置,市民还能在现场和公园管理人员视频通话。

  “公园的电动车停车棚也很‘聪明’。手机扫码就能充电,还可在手机端查看充电状态。管理平台能监控车棚情况,以防出现线路短路、超负荷等情况。”强振霖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天马山林区覆盖较大,公园还采用森林防火系统,一旦遇到森林火情,会快速定位现场,第一时间报警。公园入园口还安装有智能摄像机,每天对入园人数进行统计,便于公园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