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一高三教师巧用抽奖 让寒假作业“负担”变奖励

2019-01-30 11:59: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泉州1月30日电(林晓丽)一本厚厚的《5年高考3年模拟》,让高中生们“谈之色变”却又“不得不爱”,但当它作为“奖品”送到学生的手上时,却让学生们爱不释手、喜笑颜开。

  近日,福建省南安市诗山中学高三的两个班级一扫往日略显沉闷的学习氛围,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抽奖活动——通过“幸运大转盘”抽取自己的寒假作业。

  布置作业的方式“标新立异”,奖品的设置也很“另类”: 特等奖是《5年高考3年模拟》的最新版一本;一等奖是老师精心编制的练习卷一份;二等奖是5元现金红包;三等奖是“再来一次”;四等奖是可以光明正大偷懒一次的 “作业免做券”;五等奖是“错题记录本”……所有奖品通过“幸运大转盘”抽取。

  寒假作业可以自己决定?这让高三的学生们摩拳擦掌。“再来一次,再来一次……”一位同学抽到了“再来一次,奖品翻倍”的奖券,随后抽到了定制练习卷,成功带走了两份卷子。随后其他同学轮流上台,将《5年高考3年模拟》、现金红包、“作业免做券”纷纷带走。抽到心仪奖品的同学欢呼雀跃,而对奖品不大满意的同学也通过相互协商,交换到了想要的奖励。

  想出这一招的是诗山中学高三三班和六班的生物老师黄明珠。“寒假到了,要给学生布置作业,根据之前经验,如果直接发卷子,一些学生会有抵触心理,而且完成率低,有的学生还会为了完成作业直接抄答案,学习效果并不好。”黄明珠说,通过抽奖形式,学生会觉得新奇,“负担”变成了奖励。

  “寒假作业‘转’出来”广受关注,网友们纷纷表示“《5年高考3年模拟》是学生必备书,中奖就省钱了!”“我读书的时候怎么没有这样的老师!”

  网友口中“别人家的老师”黄明珠今年30岁,是福建南安本地人,2016年来到家乡最北边的一间农村中学——诗山中学工作。

  实际上,这并非黄明珠第一次“标新立异”,她喜欢学习新理念、钻研新技术,灵活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在日常教学中,她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借助软件摇号抽取学生答题,效果显著,也因而产生让学生亲手抽出年终礼品以达到激励目的的创意。

  “开学初,我跟学生们承诺,好好表现会有奖励,这让学生们有了期待,读书特别认真。”黄明珠说,看到学生们认真的劲头,她在寒假来临前精心准备,最终将这次抽奖活动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