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副处长张世颖:甘做幸福之城建设“铺路石”

2019-01-29 22:5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副处长张世颖:甘做幸福之城建设“铺路石”

  张世颖在办公室整理材料。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阿贵,怎么样,选点定了没,文件要抓紧,好了随时送来,我都在处理。”29日一早,市城乡建总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负责人林庆贵就接到一通电话,没有过多寒暄,语气温和,表述直接。打电话的人,林庆贵和同事们再熟悉不过,“张处长是我们‘城建人’的老朋友了,从市政项目到水系项目,常打交道”。

  林庆贵口中的“张处长”,就是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副处长张世颖。7年半的日夜坚守、伏案攻坚,他踏踏实实、不言苦累,和同事们一起,努力为有福之州“播种”幸福。

  学习不停歇 做好专业事

  29日下午,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办公室内,张世颖埋头整理材料,再次确认各水系督导点。“水系治理、地铁建设、交通缓堵、旧屋区改造、土地出让、路桥施工……大大小小的城建项目,我们都得服务到位。办公室都被文件包围了,你们随便坐。”见记者到来,张世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立项、选址、设计、报批……城建项目涉及的方方面面,在大多数人眼里颇为专业。法学“出身”的张世颖2011年刚调至城建处时也感觉陌生,“得想尽办法学”。从收发公文开始,利用一切机会汲取知识:上班时,向同事、业务部门请教,与业主、行政主管部门交流;下班后,在办公室“啃”文件自学。仅仅用了半年,“小白”就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熟练工”。

  在市城乡建设局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眼中,张世颖是个专业的工作伙伴,“遇上问题,在他这里总能得到满意的解答”。

  水系治理、地铁建设是市民颇为关注的民生工程,两者“相遇”时如何处理呢?面对地铁4号线塔头站施工可能会对已建成的最美晋安河景观造成破坏的情况,为守护好水系治理成效,张世颖数次与地铁设计单位沟通,并前往现场查看,最终,地铁线路为水系“让道”。

  工作“快狠准” 把好“细致”关

  会议上作的重要决策,事关项目推进,要写好会议纪要;各部门每天送来的文件,要先签批再送审,还要跟进落实;撰写各种材料、调研方案,做好上传下达……对于每天的工作内容,张世颖如数家珍。

  福州城建项目多、任务重,正式编制仅6人的城建处,最多时,一天有二三十个涉及具体事项的议题要跟踪,如何保证高效率、高质量?

  “熟能生巧,严谨高效”,这是张世颖总结的工作方法。“一开始,很多部门对接人都觉得我们语速快。”张世颖说,每天自己都至少要接100多通手机来电,为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把事情说清楚,他练就了30秒一通电话的“本领”。处理文件、协调问题,他也简洁明了、直中“要害”。

  “地铁现在‘五线齐发’,往市政府办公厅报送的文件量很多。”福州地铁集团办公室文秘高级主管陈强说,每份文件,不论多晚报送,张世颖总会守在办公室等着,面对不太准确的表述,他都会仔细指出、帮忙修改和完善。“他对文件把关精准到位,不少文件经过他的指点,变得‘好看’多了!”陈强笑着说,经过张世颖这位“严师”手把手地“教学”,公司报送文件的质量提高了不少,问题协调也快了许多。

  事事爱“操心” 问题不过夜

  “水系例会的材料记得提前打好”“现在进度怎么样,施工没问题吧”……和记者聊天间隙,张世颖又打了几通电话,“习惯了,这些重点项目,每天都要挨个打电话才放心”。

  在城建处7年半的时间里,张世颖形成了“爱操心”的性格。也正因此,他能够静下心来促成一次次沟通、协调,让一个个项目尽早“开花结果”。

  “张处长和城建处为了我们的项目,协调多次,现在施工一切顺利。”提及张世颖,市城乡建总上藤路工程项目经理林文斌颇有感触。

  上藤路是市民反映强烈的“堵点”之一,为给片区疏堵,决定拓宽至20米。为实现春节前部分道路通车的目标,得加快招标进场。“我们来解决。”得知项目需求后,张世颖第一时间把反复修改完善的文件交给林文斌,满足了招标需要。面对历史建筑和绿化的迁移难题,张世颖又主动对接市名城委、市园林局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历史建筑“住”进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打消了林文斌和同事的顾虑。眼下,该项目正全速推进。

  多年来,他与城建处的同事一起,努力做到事情不推托、问题不过夜,“不论多晚下班,都得把今天的工作回顾一遍,明天要做的‘预演’一遍”。

  福州城市地铁项目百日攻坚先进个人、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称号见证了张世颖的坚守与成长,“幸福没有终点,福州的幸福之城建设正迈开大步,我们还要继续为它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