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运管吴光荣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2019-01-29 07:3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池远
  

老运管吴光荣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吴光荣在客车上检查安全带使用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池远/摄

  “即便要退了,也要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这是今年春运期间,吴光荣最爱对同事说的话。吴光荣是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汽车南站所的所长,自1993年进入市道路运输管理处,26年来他在家吃年夜饭的次数屈指可数,对8月即将退休的他来说,这是他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运。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吴光荣时,他站在汽车南站出站口,拿着本子记录信息。这个本子是客车安全督查记录本,上面记录了出站客车的驾驶员从业资格、车辆安全配置、载客量等信息。春运期间,客运站会向外调配加班车,日发车达310多班。这些加班车辆和驾驶员的资质,就成了检查的重点。尽管今年春运以来还没有发现违规行为,但吴光荣一定要亲自把关。小心驶得万年船是他的做事原则。

  汽车南站站长助理刘小姐说:“吴所长非常认真,工作时很严厉,交代的事情没落实,他会跟在后面一直催,直到你办好为止。”

  汽车南站是一座有50多年历史的客运站,吴光荣在此已工作了15年,每年的除夕,他都要等所有班车发出后,在车站内巡查一遍,确保站内不留人,才收拾东西回家。大学早已毕业的儿子没有和他一起吃年夜饭的记忆,家里人也习以为常。

  在进入市道管处之前,吴光荣是福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的一名职工。从货车装卸工干起,经培训成为驾驶员。后来因为表现突出,他被调到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工作。

  吴光荣将吃苦耐劳的精神带到了运管一线。每天早上6点多准时出现在汽车南站,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幸亏爱人很包容,家里家外一把抓,儿子也争气,他才能一心扑在工作上。

  忙完了车辆抽检、开进站证等工作,吴光荣带着记者在站内逛了一圈。候车厅内,旅客正在安静等车,志愿者推着小推车给旅客送上热水。10多台售取票机前,旅客们熟练地自助购票,站内6条客运班线停车位前还安装了6台售检一体机。吴光荣感慨道,客运大巴的变化翻天覆地,动力从汽柴油变成新能源,从国道“跑”到了高速,乘车体验也越来越好,就连他也不用整天跟在车后闻尾气了。

  今年除夕,吴光荣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迎送来往的旅客。回顾20多年在运管一线的点点滴滴,吴光荣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站好最后一班岗,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老运管吴光荣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