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2019-01-28 17:1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仓山举办。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28日,正值福州民俗的“小年”前夕,由仓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福州陈靖姑故居拉开帷幕,来自各陈靖姑信俗宫庙的代表和各界群众共同见证了这场文化盛事。

  作为起源于福州仓山的一项重要传统文化,陈靖姑信俗文化有着千年悠久的文化传承,以其保护妇婴的文化内涵在福建及台湾众多地区都有广泛的文化基础。自2008年起,连续十一年举办的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闽台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形成了闽台两岸交替举办的惯例,让陈靖姑文化成为闽台两岸文化亲缘的重要桥梁,更让海峡两岸的同胞共同感受到了来自福州仓山的文化传承与历史风貌。

第十二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

活动现场举行陈靖姑文化论文集首发仪式。

  活动现场举行了陈靖姑文化论文集首发仪式,这部论文集集中了仓山区众多文化学者对陈靖姑文化的研究和考证,为深入探究陈靖姑文化在仓山区地方文化及福州民俗文化之中的重要意义,开展陈靖姑文化学术研究有着里程碑式的作用。

  除了学术研究,仓山区在陈靖姑文化保护传承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曾经多次组织陈靖姑文化相关艺术作品的创作,这其中就包括了一系列陈靖姑文化主题歌曲。在一阵《送还人间圆满的爱》的悠扬乐曲中,一位有着按历史考证及神话形象精心设计的顺天圣母陈靖姑造型的女子款款而来,标志着福州首部陈靖姑文化主题音乐MV拍摄工作正式启动。从演员形象设计到剧情编写,都严格紧扣陈靖姑文化的历史和仓山区的文化史迹,让这部MV成为陈靖姑文化光耀闽台的又一重要的媒介。

  同样作为本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期被启动的还有闽台青年陈靖姑文化征文大赛,让闽台两岸的青年人用自己的笔写下心中的陈靖姑文化,用年轻人的传承,寄托我们对两岸同源的民俗文化的情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