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起步镇水口洋畲村迎新生活 文化活了旅游热了 

2019-01-28 08:05:30  来源:福建日报
  

  新年伊始,清越的畲歌就回荡在罗源县起步镇水口洋畲村。元旦当天,村里成立的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盛大开园;1月25日,罗源县首届乡村美食大赛在村里开赛,吸引八方食客;现在,村里协助筹备罗源县第十二届“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

  文化大餐一道接一道,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这几年,我们在上级支持下,持续加大投入,弘扬畲族文化,发展文化旅游,总算有点眉目了。”村支书雷文斌说。

  水口洋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1998年才从偏僻的山沟整村搬迁到现址。随着经济发展,村民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村里却连一块固定的文化活动场地都拿不出来。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雷文斌和家里人一商量,决定把自家祖厝腾出来。2016年,近400平方米的古民居改建成村文化活动中心和畲族文化展示馆,水口洋村有了固定的公共文化活动阵地。雷文斌又组织村民成立文艺队,唱畲歌、跳竹竿舞、教授织布技艺……由于离家近,活动丰富,村民参与热情很高,文化气息日渐浓厚。

  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文化活动成了他们生活中的重头戏。雷文斌说,村民还自发建立微信传唱群,随时随地用手机对唱畲歌。

  为了把畲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好,村民们还把家中存放的老物件捐出来,众筹建立畲族文化传承基地。在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文化广场、畲族风文化墙、畲源山庄等文化基础设施相继建成。

  文化活了,发展旅游有了基础。新年,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罗源县首届乡村美食大赛在村里开赛,吸引十里八乡的游客前来游玩体验,提升了水口洋畲村在周边地区的知名度。

  据介绍,2019年,水口洋村计划整合桃林、瀑布等资源,与畲族文化相结合,发力乡村文化游。一方面深入打造民俗体验游,让游客全方位体验畲族文化,另一方面依托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展示销售各类畲族文创手工艺品。

  “除了和文创设计公司、电商达成合作外,目前已有七八户村民打算成立家庭工坊,生产竹编、刺绣等文创产品。届时旅游业将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雷文斌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