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水架桥赢民心 市民送锦旗致谢

东西河、陆庄河等治水单位相继收到锦旗

2019-01-28 07:5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治水架桥赢民心 市民送锦旗致谢

社区老人送锦旗给建设者们。

  福州新闻网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石宇欣/文 陈建国/摄)我市内河水系历经两年多治理,成效显著,提升了沿河人居环境,也收获了不少市民的赞誉。这两天,参与东西河、陆庄河治水的相关部门及单位相继收到市民赠送的锦旗。

  生态治水、内河“蝶变”,这项旨在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正在赢得越来越多来自老百姓的良好口碑。

  陆庄河移步换景 生态景观美如画

  “心系百姓,治水惠民”“水清河美,情系万家”“情系水系建设,造福百姓万家”。昨日15时30分,陆庄河西洪小区段的沿河休闲步道十分热闹,鼓楼区鼓西街道陆庄社区的居民代表们,将3面写有上述感谢词的锦旗,交到市城乡建设局及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鼓台片区各个参建单位的代表手中。

  要说这条河整治后的变化,沿河居民最有发言权。赠旗现场,85岁的居民代表陈榕河说:“我出生在这里,以前的陆庄河又黑又臭,现在治理以后,水变清澈了,风景也变美了!”陆庄河全长1.02公里,河道主要位于陆庄社区,水位低于其两头的白马河和新西河,曾经的陆庄河由于淤积,又黑又臭。

  陆庄河面貌焕然一新,陈榕河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以前逛公园要去西湖公园,现在不用舍近求远了,逛逛家门口的陆庄河就很好。”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早上都能看到邻居们在河旁的休闲步道健身锻炼。

  常有垂钓爱好者来陆庄河边,居民王先生从“鱼钩”上发现了水质的改善,“最近好几次看到有人钓起了白鲫鱼,这说明水质好了之后,河里的鱼多了,像白鲫鱼这种以前很少出现的鱼,也能钓到了。”他说。

  如今的陆庄河移步换景,风景美如画,成了大伙儿都爱去的休闲之地。

  政府架桥便民 逛公园不再绕道

  新年伊始,一座长约23米、宽约4.5米的钢架桥横卧东西河。因为这座桥,上周五,台江区上海街道西洋社区的居民代表们,将写有“心系百姓,架桥便民”等感谢词的两面锦旗和一块牌匾,送给了推进东西河治理的建设者们。

  84岁的林中祥是东西河南岸嘉园邨小区的居民,2017年下半年,他发现去逛河对岸新建成的黎明湖公园,需要绕道乌山路,要多走近千米的路程。“当时就想着能否借助东西河改造的时机,在河上建一座便民桥,方便台江一侧居民去公园赏景?”林中祥说,他把这个想法和戴朝阳等社区居民、西洋社区党委书记马云深一说,立即得到了大伙儿的支持。

  随后他写信给政府部门建议建设便民桥,在东西河完成前期的清淤截污施工后,从去年10月开始,在东西河上开始架桥。这让林中祥等居民十分开心,他们致电本报希望表扬相关部门。去年11月18日,本报在头版刊登了《东西河架桥连心南北向百姓解忧》对此事进行独家报道。

  在赠旗现场,作为受赠代表的市城乡建设局工程师陈权介绍,在东西河综合整治规划中,在河上建设一座新桥原本就在规划中。“市民林中祥写来了建议信,可以说,政府部门和老百姓想到了一块。桥建好后,台江居民过桥就能进公园了,同样,河对岸的鼓楼居民要往台江方向通行,也多了一条捷径。”陈权说。

  “政府部门重视百姓呼声,我们方便了,感谢不能少。”林中祥说。记者了解到,这座便民桥在建设过程中,林中祥就和大伙儿商量着送锦旗,因而锦旗落款时间还是去年的12月。

  据了解,目前东西河的内河治理已经完成河道清淤,截污工作也已完成90%,整体施工已进入扫尾攻坚阶段。目前河道最大的围挡已经拆除,新建成500米长的景观河段,将在春节前向市民开放。

  治水释放“生态红利” 绿色生活赢百姓口碑

  从陆庄河到东西河;从水质改善提升,到沿河景观的打造、便民桥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像陈榕河、林中祥一样,感受到我市内河水系综合整治所释放的“生态红利”。像这样的红利,不局限于一两条河,而是涉及全市107条内河。

  2016年下半年,我市全面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在两年多的治水过程中,我市内河水系生态治理受到了多方肯定。2017年12月,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福州治水成效;去年5月在福州举办的海绵城市及水生态交流峰会上,全球水务行业权威机构——GWI国际水务智库的专家点赞福州水系治理经验;截至去年底,我市五城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由国务院下达治理任务的43条黑臭水体成功“摘帽”,我市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目前,福州四城区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168座,新建、提升滨河绿道300多公里,新建、提升公园绿地2500多亩。随着86条“卷地毯”河道将在本月底陆续建成开放,全新的沿河绿色空间将开启市民幸福宜居的新生活。

  内河治水谱生态乐章,绿色生活赢百姓口碑。这口碑不仅有送锦旗的那两个社区的居民代表,还有人大代表以及更广泛的市民。在今年的福州“两会”上,我市人大代表们走出会场,分成五组现场视察水系治理,走访路上,内河沿岸美景吸引代表不停拍照,赞美声不断。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感受到内河生态治理给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后,也越来越多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我市内河水系治理参建单位中建三局一公司台江片生产经理陈俊杰说。

治水架桥赢民心 市民送锦旗致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