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消息不断 雄安新区发展路线图日渐清晰(图)

2019-01-26 10: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重磅消息不断 雄安新区发展路线图日渐清晰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19年伊始,河北雄安新区接连传出重磅消息。

重磅消息不断 雄安新区发展路线图日渐清晰(图)

  资料图:雄安新区雄县的地标性建筑“雄州牌坊”。韩冰 摄

  继此前公布《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24日晚正式发布。翻看这份文件不难发现,雄安新区发展路线图正愈加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指导意见》提到了几个具体时点。例如,到2022年,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根本动力的作用得到显现;到2035年,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各项举措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到本世纪中叶,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形成较强国际影响力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贾晋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指导意见》最大亮点便是定下了明确时间点,给出了一张关于未来城市样貌的详细蓝图,“它不仅是一种朦胧的‘未来感’,更是指引我们走向一个具体的、清晰可见的未来。”

  定下长远目标,也有助于做到中国官方屡次强调的“一张蓝图干到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殷会良指出,对雄安新区的规划要落实千年大计。

  从总体目标延伸开来,《指导意见》就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出了九大重点任务,其中“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居首。

  “雄安新区发展的一个关键,是能否形成具有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而带动整个河北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李晓江如是说。

  事实上,此前《总体规划》便描绘了雄安新区建设绿色低碳之城、创新发展之城和智能之城的未来。此次《指导意见》提出的相关改革措施,则既有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治标之法,又有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现代产权保护体系等治本之策。

  专家同时指出,以创新引领发展,还有助于雄安新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

  就金融领域而言,贾晋京分析说,当前金融业很大程度上围绕创新运转,创新型高科技新动能越充足,与之相关的金融服务种类就越多,资金也更加活跃。雄安新区推动以创新引领发展,将有助于丰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同时吸引全球资本,提升中国金融体系国际化程度。

  中国官方亦看到了这一点。《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引智引技引资并举。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金融机构,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快放宽或取消股比限制。允许设立专业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设立境外股权投资基金等。

  关乎雄安新区发展大局的重磅文件相继出炉,让该地作为中国未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

  官方此次更强调,将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这意味着,雄安新区可以大胆推动各个领域特别是改革开放前沿的一些政策措施落地实施、见行见效,并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例如在城市开发模式上,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此前透露,为了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雄安新区将融合土地、资本、人力、信息、技术等各方面要素,形成一种全生命周期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模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贾晋京看来,有了基本蓝图后,雄安新区建设已进入“画工笔画”的阶段。更大自主权也要求当地在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不能依赖他人“手把手教着画”,而是要内生性地发展、成长起来。(完)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