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南音雅乐扎根校园:30年传习不断

2019-01-25 10:2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泉州南音雅乐扎根校园:30年传习不断

  【解说】发源于福建泉州的南音,起源于前秦,兴于唐、宋时期,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古乐。2019年,是南音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10个年头。

  【解说】1月23日,记者实地走访福建省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南音艺术团”。在学校的教室里,几十名活泼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合唱南音曲目《直入花园》,清澈的童声加上悠扬的琵琶,仿佛令人置身唐宋时的乐坊之中。

  【现场同期】

  【同期】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 五年级学生 郑皓元

  我觉得南音的话它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古音乐,然后我觉得学它就像学习一段历史。

  【同期】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 六年级学生 陈梓儒

  我觉得南音的话它是、就是一种很有韵味的东西,那你学它你可以从中感受到一些跟流行音乐不同的那种感受。

  【解说】1989年,西隅小学在全市小学范围内率先成立“南音兴趣小组”,次年成立“南音实验班”,开始了南音进课堂的尝试与探索。经过多年努力,西隅小学设立乐器齐全的南音教室,配足专业教师、完善南音教研组,成立了西隅小学“南音艺术团”。30年来,西隅小学一直坚持把南音的传承作为学校的一大特色,改革传统唱法,开发校本课程,结合多媒体视听手段,助力南音的传习。

  【同期】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 校长 谢绍贤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种教育是肯定根植于一种文化之中。所以一直一来我都非常注重关于学校文化的建设传承。所以我们把南音、乡土文化当中我们把南音作为一个切入点,让南音进课堂。我们要求我们所有的老师、所有的艺术老师、音乐老师、任课老师,都能够学会基本的南音的一些乐理知识、唱腔,依托我们自己的老师来做教学。另外,我们也请了大咖来给孩子们上课,从唱腔方面来进行一个指导。

  【解说】南音在闽南地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作为陶冶情操、自娱自乐的文化表现形式,它与闽南人的生活密切相关,闽南人聚居之地几乎都有民间南音社团。近年来,泉州的中小学、幼儿园中掀起了一股股学习闽南文化的热潮,南音、提线木偶、民乐演奏等多姿多彩的闽南文化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同期】泉州文化学者 陈日升

  现在我们不是提倡“不忘初心”吗,也要不忘我们民族的“初音”,最传统的音乐,而且它生根在我们这片土地上,我们这里的孩子自己不好好地学,那不是太可惜了吗。所以做了这30年的南音的进入学校的这个工作,有累计二十几万的孩子学了南音。这些孩子无论他今后走什么道路,他只要听到这个音乐、这个旋律,他就会勾起他的乡愁,就会想起他自己的故乡,这就是一种民族音乐的那种穿透古今的力量。

  【解说】西隅小学校长谢绍贤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里,西隅小学将继续加强南音教学的软硬件建设,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传统文化传习所”及“南音文化长廊”等;把以“唱”为主的教学逐渐发展为“唱奏”并举,并组建校南音乐队;结合新媒体创新教学模式,将南音教学常态化。同时,西隅小学也会为学校的孩子们创造更多展示的机会,搭建好展现平台。

  (记者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