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前后屿及周边组团百万平方米“巨无霸”顺利拿下

鼓山旧改“无故事”

2019-01-25 07:4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鼓山旧改“无故事”

凤坂河清淤改造施工现场。见习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后埔村内新建的连潘路、后浦路已进场施工;凤坂河、凤坂一支河边,机器轰鸣,预告着水清河畅的美好前景;鼓四村等旧屋区内,施工机械挥舞巨臂击打出振奋人心的强音。眼下,晋安区鼓山镇内基建项目热火朝天,随着2018年启动的晋安区最大旧改项目——前后屿及周边组团签约率超99%,征收房屋量达100万平方米的旧改“巨无霸”被顺利拿下,揭开了鼓山镇发展的新篇章。

  土地征收的过程中常上演各种“大戏”,但因为准备充分,鼓山镇旧改指挥部负责人几乎讲不出什么特别的“故事”。

  首吃螃蟹

  “大块头”跑出“加速度”

  前后屿及周边旧屋改造涉及多个村,包括前屿村、后屿村(鼓一、鼓二、鼓三、鼓四村)以及后埔村,征收房屋量达100万平方米,征地面积1200亩,涉迁4700户,为鼓山镇迄今最大的旧改项目,也是晋安区2018年启动的旧改“巨头”。但这个“大块头”却少见地跑出了“加速度”,各个项目在协商签约期内签约完成率均超过99%,特别是鼓一村征收时,在第一协商期第一阶段(即“三选一”阶段)就100%完成签约,速度之快,是晋安区的第一例。

  鼓山镇旧改指挥部负责人陈炜介绍,前后屿及周边旧屋区是全区第一个启用旧改新政的征收项目。在新政下,货币补偿标准提高,建设安置型商品房同时缩短交房时限,这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涉迁群众热情非常高,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陈炜说。

  前屿村征收时,恰逢基层组织换届,有赖于新政的实施和镇村干部的日夜加班,前屿村旧改推进顺利,实现了换届和征迁“两手抓、两不误”。在前屿村完成“突破”后,这种模式在后屿片、后浦片推开。

  打出征迁便民“组合拳”

  赢得居民点赞

  鼓一村项目在后屿片率先启动,征收小组采取“一条龙”服务,设置绿色便民通道,为居民办理水电煤气销户,最高峰时开通12个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征收小组同时联系银行和房屋中介在现场设点,提供贷款和二手房买卖信息。义务搬家队为老弱群体搬扛重物,让鼓一村征收坐上了“火箭”。首战告捷后,鼓二、鼓三、鼓四村也参照了鼓一村的“一条龙”模式。

  鼓二村征收时,部分选择货币安置的征收户提出,拆迁款不能立即到位,自己又无法全额拿出购房的首付。征收工作人员会同福州农商银行鼓山支行,为村民量身定制了“征迁安置贷”,村民可凭借征迁协议向银行申请10万元至30万元的贷款,这项在全市首创的“征迁贷”解了涉迁户的燃眉之急,也加快了征迁进度。

  抽调王庄街道干部,采取“异地作战”充实征迁一线;司法所驻点调解,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协调50套廉租房作为老人过渡安置,老人可直接拎包入住……

  每一次征收都是各种“大戏”上演之时,但陈炜说,因为准备充分、宣传到位、服务完善,鼓山镇此次征收工作中几乎讲不出什么特别的“故事”。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项目结束后,一个起先带有抵触情绪的家庭,主动给村干部送了一面锦旗。

  旧改画笔

  绘出新城蓝图

  站在高处看鼓山镇,略显杂乱的民房是主基调。因为是城中村,建设之初缺乏规划,鼓山镇的短板也越来越明显:片区道路狭窄,路网、学校、医院、公园等基础配套缺乏,城区面貌老旧,品质不高。随着鼓山镇最大旧改项目征收完成,鼓山镇也开始了华丽蝶变。

  据了解,该片区以后将拥有5所中小学。片区原有的福州二十中、鼓山中心小学、前屿小学将扩容,增加学位,并新建后浦小学、后浦中学2所学校。鼓山镇卫生院也将在这次旧改中扩大规模,片区内还将新建晋安区中医院。

  路网建设则是最大的亮点,随着福马路、化工路的扩宽改造,以及规划中新改扩建的多条道路,片区将形成“七横五纵”的路网。轨道交通也将助力片区提升,地铁2号线和4号线在前屿站交会,将来鼓山镇将坐稳东部城区交通枢纽的位置,旧改“画笔”所绘之处,这个曾经的城郊接合部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