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EB流感?不存在!专家:它和流感病毒有本质不同

2019-01-24 15:43:31  来源:厦门日报
  

  “EB流感”?不存在

  专家表示,EB病毒和流感病毒有着本质的不同,近期EB病毒感染无上升趋势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黄冰清) 去年底至今,流感病毒肆虐,席卷老中青幼各年龄层。近期,网络上又开始流传“EB流感”,盛传EB病毒引发重流感。对此,厦门市儿童医院的专家表示,EB病毒和流感病毒是两类不同的病毒,“EB流感”纯属谣言。

  相较于“大名鼎鼎”的流感病毒,EB病毒对很多人而言有些陌生。其实,EB病毒在人群中广泛存在,约95%的成人都感染过EB病毒。人感染EB病毒后往往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潜伏期,约4-7周,这个时期病毒在人体内不断繁殖,到一定程度后患者开始出现发热、咽痛、乏力等症状。成年人感染后,多喝水多休息,一般几天就好了。初次感染的儿童则往往出现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表现为发热、咽扁桃体炎、全身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皮疹等,扁桃体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白苔,易被误诊为“化脓性扁桃体炎”。这两种疾病,血常规检查都可显示白细胞总数升高,但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白细胞数是以淋巴细胞比例升高为主,化脓性扁桃体炎是以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为主。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绝大多数可以痊愈,少数可演变为慢性EB病毒感染。患儿到正规医院就诊,遵从医嘱,急性期卧床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EB病毒与流感病毒是两类不同种类的病毒,EB病毒属于DNA类病毒,而流感病毒是RNA类病毒,有本质的区别。近期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病房内因流感住院的患儿明显增多,但EB病毒感染的患儿与往年大致相同,数量较少。

  厦门市儿童医院感染科卓志强主任特别提醒,EB病毒感染和流感不难区分,大家切莫被网上流言误导,如出现发热、乏力等不适症状可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识别流感、早期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可以有效缩短流感病程。平常注意认真洗手,到人多的地方戴口罩,避免共用水杯、餐具,可以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