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运"老司机"陈承仪:最美铁路人把好安全第一闸

2019-01-24 15: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拉着行李箱,快速通过安检,陈承仪径直走向了福州火车站9号站台,8点25分,福州开往香港西九龙的列车即将从这里发车。和往常一样,陈承仪都会提前来到站台接车。2019年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旅客在享受回家喜悦和出行便利的同时,有这样的一群人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送万千旅客平安回家,他们便是动车组司机。

  【现场同期】

  【解说】今年45岁的陈承仪出生在铁路家庭。小的时候,蒸汽机车从他家门口飞驰而过,在陈承仪眼里是那么雄壮、神奇。从此,他的梦想就是长大后成为一名火车司机。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来到福州机务段工作。

  【同期】福州机务段 动车组司机 陈承仪

  我是1993年毕业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先后我开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然后现在高铁列车,2017年12月28日,我驾驶上了福建省首趟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圆了我儿时的梦想。

  【解说】在外行人眼里,动车组跑得快、舒适度高。然而,在内行人看来,动车组列车正点、平稳地停靠到指定位置才算真本事。2009年初,刚刚开始驾驶动车组列车时,陈承仪停车总有些偏差。为此,他苦练制动闸把的操纵技巧,仔细琢磨每个操作细节,不断找问题、找差距。每次值乘回来,他都要认真分析和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陈承仪一直将精准度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他也因此被誉为“海西第一闸”。

  【同期】福州机务段 动车组司机 陈承仪

  我们平时对标要稳要准,由于我原来操纵不太好,后来我就是不断地去注意各种细节,判断的速度距离制动力,给它精准地组合起来,才能确保动车组稳准对标。让旅客少走几步路让他们更加便捷,更加舒适地感受乘车的体验。

  【解说】福州机务段总结提炼陈承仪的动车操纵经验,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陈承仪动车平稳操纵法”。如今,这一操纵法在全路推广,成为动车组司机平稳操纵的制胜法宝。

  【同期】福州机务段 动车组司机 陈承仪

  这几年动车的发展,对我们这个高铁司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从各个方面,比如说标准化,我们一定要做好,每一种车型更新我们就要不断去学习它的业务,我们就要不断进行充电,才能够适应我们这个铁路动车快速的发展。

  【解说】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陈承仪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路技术能手、南昌局集团公司“十大平凡之星”等荣誉。2019年1月12日,陈承仪还获评2018年“最美铁路人”称号。

  【解说】在陈承仪看来,众多的荣誉背后少不了家人的支持。临近农历新年,当记者问及他能否在家过个年,陈承仪笑了笑,在他的心中,能够把旅客安全顺利送回家,就已经十分满足。

  【同期】福州机务段 动车组司机 陈承仪

  从工作到现在我已经经历了23个春运,真正的在家时间可能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家里人到了春节以后看我不在家,也难得都不容易聚在一起吧,经常也都有埋怨,埋怨我,但是没办法,这是我自己的工作,只有把这份工作做好,能够把旅客安全顺利地送到目的地,我就感到非常满足了。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春运"老司机"陈承仪:最美铁路人把好安全第一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