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春“暖流”汇花桥

——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侧记

2019-01-24 08:44:24  来源:福建日报
  

  22日,南平市松溪县花桥乡气温降至3摄氏度,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走进花桥乡村头村,为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送来暖心的迎新春贺礼。

  花桥乡是革命老区。数十年来,花桥乡乡民不忘革命初心,巧借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红色文旅项目,对外传递来自老区的新思想和好声音。

  活动现场,近400米的服务摊位划分为文艺演出区、科技服务区、主题文宣区、卫生健康区,为乡民提供科学普及、农技指导、法律咨询、健康检查、中医诊疗、图书捐赠等贴近需求的服务项目。“‘三下乡’活动展现了省里对老区群众的关心和帮助,今年的年味更浓了。”村头村党支部书记范仁荣说。

  扶贫必先扶志,来自省市县的艺术家们把精神文化“大餐”送到了村民家门口。“岁月更新人不老,江山依旧景长春。”花桥乡车上村村民龚学钢在现场领到了一副春联,“这么好的寓意,来年日子一定红火!”在活动现场,省书协和松溪当地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把对美丽乡村、最美家庭建设的愿景写入长卷,为乡亲们书写带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家风、家训等正能量的春联。

  在卫生健康区内,体检展位前排起了长龙。车上村的刘丽花带着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丈夫来做骨密度检查。“村两委干部提前通知今天有免费体检,我们一早就过来排队了。”刘丽花告诉记者,以往看病都要跑到城里去,“三下乡”安排公立三甲医院的权威专家义诊,是难得的好机会。“我们不仅带来了彩超、心电图等体检设备为村民免费体检,还组织了消化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和内分泌科等科室的专家现场为村民义诊,把健康送给大家。”福建中医药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富介绍,宣传医疗车开进村,把需要到医院检查的血液生化、B超、心电图、胸部拍片等体检项目搬到现场,乡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多样的健康体检。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今天终于有机会体验了。”在科技展区前,科技表演、智能家居演示、马江海战和琅尾伏击战VR体验、编程小火车、机器人表演、体感摄像头体验等让村民大开眼界。花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罗静亲手制作了长征号火箭模型。“科技类的玩具平常很少接触,今天来增长了不少见识。”罗静说。

  “我们的科技宣传材料很快就被村民拿光了,还有很多农业企业来咨询智能农业物联网的信息。”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所长赵健说,“三下乡”活动为最新最实用的农业技术搭建起集中展示平台,让村民能够根据需要自主选择。

  (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卢国华 陈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