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 实现资源共享

2019-01-24 08:28:52  来源:福建日报
  

  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如何进一步整合空间资源、发展要素和创新网络,实现区域内甚至区域间的资源共享,从而形成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态势,是一个必须突破的重大课题。

  从我省发展实践来看,在实现各种资源的共享上有一定探索,也取得较好的成效。比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高速铁路在我省已形成环状,并且布局还在不断完善;全省各县都已实现通高速,初步形成了顺畅便捷的快速交通体系。在脱贫攻坚方面,我省实施挂钩帮扶机制,2018年就有5个省级开发扶贫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

  深入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进一步加大协同力度、推动资源共享是重要推手。

  以港口这一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我省天然深水良港众多,但不可能每一个都打造成国家级、国际级大港,也就有个互有侧重、功能互补、发挥优势、良性竞争的过程,最终实现各种功能类型港口的共享,并通过共享带动各地产业布局、资源配置的重组,实现区域经济的深度融合。

  又如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上,可通过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和文体资源共享,支持合作办学办医、远程教学医疗、教师和医护人员异地交流,促进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人口管理、食品安全等公共管理事务一体化,推动区域内部资源合理配置。

  资源共享,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节约大量成本。尤其是对经济欠发达县市来说,很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资源不必重复建设,很多发达地区的市场、人才、资金、技术等得以引入。

  资源共享,将促使资源禀赋逐渐平等化。以各项优惠政策来说,我省拥有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六区”叠加这一难逢的机遇和优势,但具体到不同县市,能享受到的政策各不相同,存在一定的落差。而通过试点平台政策共享,推动创新举措复制推广,有助于缩小政策落差,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

  资源共享,将改变生态保护各自为政的状况,实现协同治理、共同保护。生态污染没有行政区划的限制。河流源头污染了,很可能影响下游;某个生态公益林破坏了,也可能造成周边地方的环境恶化。因此生态保护最需要的是协同保护,推动各地区协同维护区域生态环境,加强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共建生态共同体。这既需要强化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开展水、大气、土壤污染专项整治,也需要加强陆域、海域污染源控制,统筹推进海洋环境保护,走生态一体化之路。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着力区域协调,将优化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推动全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完善协调机制、推进产业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上持续发力,在新起点上形成“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目标,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发展新篇章。

福建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 实现资源共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