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桂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志斌:摸准症结下药 为桂林村摘“贫困帽”

2019-01-24 07:3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池远

连江县桂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志斌:摸准症结下药 为桂林村摘“贫困帽”

陈志斌(左)检查食堂食品卫生。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

  “快过年了,多亏了陈书记,我们这两年春节年货办得更丰富了!”1月22日,说起陈志斌,54岁的桂林村民李锦文满怀感激之情。

  位于连江县丹阳镇南部的桂林村,与“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同名,虽然有6600亩山地、1350亩耕地,但土地资源未被盘活。2015年之前,桂林村还是一个有名的贫困村,虽然全村此时正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但仍有10多户低保户和5户低保“边缘困难户”。

  陈志斌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2015年7月,他开始担任桂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通过村两委干部的努力,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就达到1.5万元,村财收入22.4万元,2017年年底全村通过脱贫工作验收,正式摘掉贫困村帽子。

  产业帮扶

  “丹阳红”西瓜名气打响

  桂林村的沙地肥沃,种植的具有当地特色的“丹阳红”西瓜味道甜、卖相好。这些年来,李锦文长期在家种植西瓜维持全家人的生计。“前些年,每年种10来亩,不敢多种,一来没有本钱,二来没有销路。”他坦言。

  “我们知道村民种瓜技术好、积极性高,但和老李一样,大部分村民都担心不好卖,且在种子、化肥方面需要资金。”陈志斌告诉记者。

  2016年,在陈志斌的积极倡导下,村里成立了“丹桂西瓜种植合作社”,推出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党支部积极引导村民将抛荒的土地利用起来种西瓜。当年,全村西瓜种植户从100多户增至近300户,种植面积600多亩,户均西瓜年收入近10万元。

  陈志斌还积极奔走,帮瓜农通过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农业银行共获得500多万元的低息贷款。见村里的地全部种上了西瓜,许多村民到周边村庄和莆田等地承包土地种植西瓜。

  种植面积大了,西瓜丰收了,2016年6月,村党支部举办“西瓜采摘周”,加大宣传力度,让“丹阳红”红遍榕城和全省。与此同时,一些西瓜商贩和企业慕名而来采购西瓜。

  “原来西瓜的价格1斤不足1元,后来名气大了,2017年和2018年卖到了2元至2.5元。加上套种水稻等其他农作物,这两年,我每年种两季西瓜,年纯收入将近20万元。”李锦文说。

  就业帮扶

  助村民家门口就业

  52岁的村民卢光俤原来靠种水稻为生。在陈志斌的牵线搭桥下,2015年11月,他来到落户村里的省民政厅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当保安,他妻子在村里做保洁员。

  “一个月工资2300元,地可以照样种,还可以照顾家里,很不错!”对于这份工作,老卢很满意。

  到桂林村工作后,陈志斌感到,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才能脱贫致富,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这几年,在村里及周边地区,共有省民政厅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征诺制冷设备公司、龙和食品、清禄鞋业、茶花塑料等企业相继落户,此前已经有部分村民在这些企业就业,陈志斌带领村党支部成员积极动员和引导广大村民,就近到企业务工。村里还与这些企业建立联系,帮助村民更好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全村共有100多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教育帮扶

  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

  “老大领到了村里的1000元奖学金,老二我也要好好培养,争取也要拿到这笔钱!”说起考上吉林大学的儿子,村民卢增龙有着满满的获得感。

  从教育入手,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是陈志斌到村里后确定的工作思路之一。2016年以来,陈志斌积极发动在外乡亲筹措资金,设立了桂林村“金秋助学”奖学基金,对考入大学的学生家庭给予奖励,既减轻学生家庭负担,又营造重视教育的浓厚氛围。

  陈志斌到村里工作时看到桂林小学年久失修,校舍陈旧,教学楼已成危房。为了给村里和周边村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就学环境,陈志斌与村主干多方奔走,积极协调,争取到了1200万元资金,重建了桂林小学,并在2016年12月修建完工。

  与此同时,陈志斌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先后实施了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工程,通过村民自筹和争取上级拨款补助,近年来共投入2900万元用于乡村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建设,完成村道两侧及“四旁四地”绿化面积1.8万平方米,硬化水泥村道13条总长3600米,完成了集景观塑造、文化传承、村民健身、儿童游乐、停车场于一体的桂林文化公园建设和幸福院、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等便民场所建设。如今,村民几乎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楼房,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