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大选序幕拉开 叫板特朗普“女版奥巴马”参选总统

2019-01-23 15:54: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叫板特朗普 “女版奥巴马”参选总统

  2020大选序幕拉开,群雄逐鹿恐“激化”美国

  A“女版奥巴马”民主党的明日之星

  现年54岁的哈里斯,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她的父母都是上世纪60年代赴美求学深造的移民。她的父亲唐纳德·哈里斯来自牙买加,有着非裔血统,后来成为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她的母亲沙马拉·戈帕兰来自印度马德拉斯(现称金奈),后来成为一名乳腺癌专家。因此,哈里斯有着非洲裔美国人和印度裔美国人的双重“标签”。当被问及自己的复杂血统,哈里斯曾这样作答:“我将自己视为一个自豪的美国人。”

  有观点认为,随着民主党越发青睐年轻人、新面孔、女性和少数族裔候选人;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日益把种族和身份问题推到风口浪尖,哈里斯独特的多元背景或成竞选优势。据悉,哈里斯投身政坛的责任感源于她的母亲。若在2020年当选总统,哈里斯将创造历史,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首位非裔女总统、第二位非裔总统,以及首位带有亚洲血统的美国领导人。

  资深“法律人”曾任加州总检察长

  和奥巴马一样,哈里斯也是资深“法律人”。相继从华盛顿霍华德大学及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毕业后,哈里斯在旧金山开始了检察官的职业生涯。哈里斯2011年出任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成为该州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检察长。支持者认为,这段经历将成为哈里斯的竞选优势。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公开称赞加州检察长哈里斯“聪明、严厉”。当时,“一时嘴快”的奥巴马还称哈里斯为“最美检察长”,引发“谬赞”争议。

  哈里斯于2014年连任加州总检察长,并于2016年当选加州联邦参议员,成为美国国会参议院第二位非裔女性参议员。可以看出,哈里斯的从政资历仅有两年,她能否像奥巴马一样经受住“政坛风暴”引发质疑。此外,哈里斯在加州知名度尚可,但在全国知名度相对较低。

  也有观点认为,现年54岁的哈里斯似乎可以成为民主党内连接老一代和年轻一代的“桥梁”,她被形容为民主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哈里斯开始频繁进入公众视野。

  出镜说“奋斗”竞选活动处处有玄机

  21日在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电视栏目出镜时,哈里斯宣布参选总统,“我有责任站出来、奋斗,使我们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她说,选择1月21日、即马丁·路德·金诞辰纪念日宣布参选,旨在表达对这位美国已故民权运动领袖的敬意。

  已经宣布参选总统的民主党人中,她的身份背景最接近民主党“基本盘”选民多项特征,即年轻、女性和少数族裔,显现较大竞争优势。

  在一段视频中,哈里斯呼吁支持者和她一起“为未来发声”。在她看来,“公正、正义、平等、自由、民主不仅是字眼,也是美国人珍视的价值观,现在全都岌岌可危”。据悉,哈里斯几天后将在家乡奥克兰正式宣布竞选“开跑”。

  此前,哈里斯似乎就已开始为竞选造势。她先是按照竞选的常规路线发布书籍并展开巡回之旅。在个人回忆录《我们拥有的真相》一书中,哈里斯试图借用一些趣闻轶事来展示她的强硬,包括她如何为加州房主争取巨额赔偿等等。CNN解读,哈里斯借此说出“潜台词”——自己不会被任何人欺负,包括特朗普。尽管哈里斯避免与特朗普正面交锋,但她仍然指责这位总统煽动种族主义和仇外言论。同时,哈里斯认为美国中产阶层的需求一直被忽视,总统的“面子工程”(美墨边境墙)导致联邦政府“关门”就是最新例证。

  除发布书籍外,哈里斯的竞选活动处处有玄机可寻。哈里斯的竞选总部设在巴尔的摩和奥克兰。巴尔的摩是一座种族多元化的城市,收入差距很大。奥克兰则是哈里斯的家乡。哈里斯将以“卡玛拉·哈里斯为人民服务”为竞选主题,这也是她过去作为检察官的发言主题。在《我们拥有的真相》中,哈里斯写道,当她作为检察官第一次说出这些话时,“紧张、兴奋和肾上腺素涌来”,“我为自己肩负的巨大责任感到光荣,也意识到自己有责任保护我们社会中那些最脆弱、最没有发言权的成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