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首次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19-01-23 07:3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首次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述职评议会现场。(市委组织部供图)

  庄嘉艺

  亮成绩、评不足、捋思路、定举措……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召开2018年县(市)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市直单位行业(综合)党委书记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述职会议,总结2018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听取述职并作评议,研究部署2019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2018年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着重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增补了工委委员单位,推动行业特征明显、主管(指导)社会组织较多的16家市直部门成立行业(综合)党委,新建党组织618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8.8%、86.2%,先后举办“党企交流”活动878场、“政策宣讲”活动953场,参加人员达5.5万多人次,收集企业提请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1777项,创建党员先锋岗6890个、党员责任区3610个,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王聪在听取述职评议后,就2019年加强新形势下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聚焦政治性、提升组织力,以党建高质量统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坚持把健全组织体系作为两新组织党建的有效着力点;坚持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作为两新组织党建的基本立足点。二要瞄准新目标、务求新成效,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在巩固成果、提升质量上,在重点领域、示范引领上,在强化作用、提升服务上,在建强队伍、夯实保障上,在健全制度、夯实基础上用力用劲。三要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大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健全完善联动机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两新组织发展空间,加强分类指导、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抓责任制、抓责任人。各工委委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配合,密切协作;行业(综合)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推动,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和务实管用的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抽取了4位市直单位行业(综合)党委书记和1位县(市)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逐一述职,并对各县(市)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各行业(综合)党委书记的书面述职进行逐一点评,就抓“两个覆盖”、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建工作保障等工作情况以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总结探讨。

  福州市司法局法律服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岗永红:结合律师行业特点组成调研组对所有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及党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充分运用党员管理平台建立党员信息大数据库实现动态管理。找准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切入点,设立福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党校进行主题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律师带头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村(社区)法律顾问等中心工作。市律师行业党委“五有”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书面交流。但仍存在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中小型律师所、司法鉴定所的党建工作较为薄弱,专职党务工作者紧缺,结合法律服务行业实际挖掘特色亮点还不多等问题。下一步党委将健全法律服务行业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加大力度推广管党建与管所务“双管合一”;依托福州律师行业党校抓好律师事务所党务工作者常规培训;坚持创新开展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用好互联网+党建模式。

  福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高洪霖:在工作中逐步完善“1345”工作机制,注重从登记、年检、评估、“双随机”抽查和诚信建设等多个方面持续推进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立足打造社会组织的党建培训和党员教育管理平台,设立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校对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素质能力。但仍存在党委下辖的社会组织因组建时间较短,支部班子建设、活动场所建设以及“三会一课”等方面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六创新、两目标”思路展开,即党委管理制度创新、支部活动模式创新、党员培训方式创新、培育典型方法创新、党校教学方式创新、党建结合业务创新,将民政职能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强化党建工作在登记、年检、评估、“双随机”抽查和诚信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引领作用,落实社会组织重大事项上党委会制度。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两新组织党委书记颜耀鹏:两新党建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检查,认真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和“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规范建设,全面开展“达标创星活动”,重视示范点培育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个私协分会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和基层党建指导站。但存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下一步将抓重点破解“基础薄弱”问题,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抓覆盖难点,破解“应建未建”;抓亮点品牌,破解“建而无为”,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的基础上,每年分别新培育3至5家诚信度高、认可度高、影响力大、亮点特色鲜明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福州市商务行业两新组织党委书记徐露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两新组织党组织“防瘫预警”工作制度,全年新增党支部5个、撤销党支部3个。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好红色阵地,推动所属的50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建成42个党员活动场所,其中全年新增20个党员活动室。注重发挥业务职能,深入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出台市级扶持政策6个,落实惠企资金3亿多元,举办33场次政策宣讲会,以党建强促发展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但仍存在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党务人员欠缺、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强培训,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继续抓好局领导挂钩助推局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工作方案和服务清单的有效落实。

  仓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刘勇: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建立“仓山两新党建品牌计划”,指导40家非公企业制定了党建品牌规划,在全市率先做好南江滨党建示范带规划和政治生活馆设计方案,打造了三盛集团文艺型楼宇综合体党建、华威集团“党建+三链”等两新串珠。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搭建“仓山云党课”等党建工作沟通交流平台,调研课题在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优秀调研成果评比中荣获三等奖。但存在规范建设不到位、整体发展不平衡、书记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下一步将继续夯实组织基础,串好一条线、明确串珠点,形成推广面的党建示范带。

  我市两新组织开展述职评议在全省尚属首次,标志着我市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以此次述职评议为契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科学谋划工作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和谐发展的大视野中去谋划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创新发展,提升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