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热点关注

践行绿色发展 不妨始于足下

2019-01-22 23:44: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剑峰

剑峰

  继2017年10月获评“国家森林城市”之后,上月,福州摘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荣誉称号。日前,福州又获颁国家气候标志——“中国气候生态城市”牌匾,成为首个获此荣誉称号的省会城市。

  历经多年建设发展,福州森林覆盖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不到20%提升至如今的逾57%,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十大森林公园之一,被誉为“福州最大的天然氧吧”“福州之肺”;被央视赞为“最美森林步道,让城市会呼吸”的福道,总长19公里,是国内最长的城市森林步道、市民“零距离体验森林”的好去处。“有福之州、森林之旅”已成为福州城市新名片。

  荣誉称号是对福州过去发展绿色经济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鞭策。对福州“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丽景象,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保护爱护环境、坚持绿色发展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责任。为了让我们居住的城市山水相融、生态宜居,人人都应该成为绿色家园的呵护者、绿色发展的践行者。

  可能有人会说,一个人能对绿色发展产生多大的影响?确实,个人的生活行为虽然不会对环境造成显著影响,但聚沙成塔,成千上万人的行动汇聚起来就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如果人人乱丢垃圾、随意践踏绿地或采摘花草,可想而知,我们的生态环境会发生何等变化。

  说起绿色发展,大家印象中都是种大树、建公园、造绿荫,其实不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减少或者杜绝使用一次性物品,多使用环保可再生物品,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多乘坐公交车、骑共享单车,减少私家车的使用次数,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洗米的水再利用,使用节水型用具,同样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这对每个人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但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让我们为绿色发展作出了贡献。从“光盘”行动,到低碳出行,再到新颖时尚的绿色消费,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践行绿色发展,不妨始于足下,让我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