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企业家李永梁:

他乡照顾故乡人 好人赢得好口碑

2019-01-22 23:3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林斯妤
  

他乡照顾故乡人 好人赢得好口碑

李永梁带陈新安老人参观新房。记者谢星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林斯妤

  入冬以来,在闽侯县南通镇、青口镇,涌动着一股暖流。这股暖流来自永梁众森劳务派遣公司的企业家李永梁,他为孤寡老人修起新屋,为困难群众送去冬衣,为在榕务工人员张罗回乡的车辆。

  乐于助人的同时,李永梁更创新用工模式,为福州众多企业输送用工人才,既缓解用工荒,又带领云南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日前,记者走进闽侯青口,探寻李永梁的温暖故事。

  1个月

  为孤寡老人建起新屋

  74岁的陈新安住在南通镇建南村马鞍自然村,74岁的他无儿无女,住在破旧的老房里。一个月前,李永梁的出现,为陈依伯的生活带来了转机。

  “太偏僻了,我们坐车绕了很久,才找到地方。”李永梁第一次去陈依伯家是去年12月底的一个下午。他看到破败的老房,衣着单薄的依伯,又听说依伯居住环境不佳,当即给陈依伯送上了一万元救助金。

  “钱只能解一时之困,我想能不能为他建个房子,让老人能有个温暖的屋子过年。”李永梁的想法得到了村里的进一步支持,走程序、选址、采购、找工人……短短十多天,陈依伯的新房开建了!

  22日,40平方米的新房顺利完工,李永梁又谋划着联系慈善单位,一起为陈依伯添置生活用品、年货。“过年前就能住进新房子,高兴!”老人感叹,这真是比天上掉馅饼还要好的事,多亏好心人的帮助。

  自2005年从云南老家来榕求学,2007年在榕工作,再到2014年创业至今,李永梁在拼搏奋斗的同时,把帮扶弱势群体作为另一项事业。多年来,他共帮扶80岁以上空巢老人72名,还资助28名贫困学生读书。

  “永梁的热心肠大家都知道!上次他去晋江买羽绒服,本来只是给自己买,最后买了100件,免费发放给青口镇的贫困群众。”闽侯县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0年

  帮700乡亲走上致富路

  除了热心肠,爱岗敬业也是李永梁广为人知的标签。

  2007年,李永梁在青口汽车城一家汽车企业打工时,就曾靠过硬的技术、加倍的努力,用短短8个月时间升职加薪,突破了3年才能晋升的“老规矩”。

  2009年,李永梁回云南看望父母,眼见乡亲从早苦到晚,他深受触动:“福州工作环境好、工资高,我们村民朴实又肯干,去那比留在村里强。”他当即联系村干部,几番动员,带了第一批60人来到福州。

  “刚来时,我们既不会普通话,也不知做什么好,李哥给我们培训,鼓励我们开口,又帮忙找工作。”李新英是首批来榕工人的一员,以前她与丈夫李棚顺在老家种地,常常入不敷出。如今,夫妻二人在青口镇打工已有10年,现在两人月工资超万元,还在老家建起新房。

  “找工作找李哥!”“招工找李永梁!”在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式宣传下,李永梁成了青口镇招工好手。“他带来的工人,吃苦耐劳,上手快,又稳定,企业非常需要。”闽侯县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2014年,为更好带领乡亲走出村子,也为了给用工企业输送工人,李永梁走上了创业路,成立“永梁众森劳务派遣公司”,至今已帮700多名乡亲找到工作,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