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拓宽下游,挺进上游,打造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从一根绳到全球第一 申远续写“绳”奇

2019-01-22 07:5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叶诚

从一根绳到全球第一 申远续写“绳”奇

  申远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文 叶诚/摄

  新春临近,连江可门港风生水起。在5000多亩的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申远”)的项目基地,数万米管道与各类精密设备构造了一个巨型“工业城堡”,这里便是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从渔网到蚊帐,从手机壳到衣服,都有“化纤贵族”——锦纶(聚酰胺纤维,俗称尼龙)的身影,其上游原料便是己内酰胺。

  江河自西向东,水势渐强。申远同样借势,从一根尼龙绳起步,不断“东拓西进”——拓宽下游,挺进上游,打通产业链,拥有全球最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产量跃居全球第一。

  【东拓】

  打造福建最大

  新材料产业基地

  申远地处连江可门港腹地。约100年前,可门港在孙中山的《建国方略》中被誉为“东方大港”;如今,它在连江“新兴三城”战略中定位为“海洋产业新城”。

  面积27.5平方公里的港口腹地,港口物流产业、能源电力产业、新材料产业“三箭齐发”,26家企业孕育着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以申远新材料项目为龙头,串起了一个全新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近日,记者在申远项目现场看到,工人“全副武装”,建设如火如荼,几栋框架结构准备封顶——在建的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与在建的申马环己酮项目仅有一路之隔,紧邻已投产的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

  同时,申远的己内酰胺产品就近供应,相邻的恒捷综合化纤项目、力嘉纺织项目成为下游采购商。其中,恒捷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这些项目有何关联?据悉,申远一期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已于2017年投产,成为全球单产最大的己内酰胺工厂;为了提升综合竞争力,申远二期投资106亿元,同样是年产40万吨;为了完善产业链条,配套的申马环己酮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先行建设年产20万吨。

  这些项目进展如何?“2018年6月底,申远二期项目打下了第一根桩基,今年3月底将进行设备安装,6月底进行管网安装,计划12月底机械竣工;申马环己酮项目将在6月底完成现场施工。”申远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申远二期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50亿元,申远“环己酮—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链将进一步壮大,增强我国纺织业的市场竞争力。

  未来,申远筹划向下游延伸,拓展己内酰胺在工业薄膜等领域的应用,打造福建最大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发区以产业链招商为导向,围绕申远新材料产业基地,加速推进上下游关联项目,如申马环己酮项目、申远二期项目等,加快可门新材料产业基地及千亿临港新城的崛起。

  【西进】

  一跃成为

  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从一根尼龙绳起步做到全球第一,申远是如何做到的?

  “在七八年前,己内酰胺被几家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国内市场基本依赖进口,市场波动大,如同咽喉被别人掐住。”申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破垄断,挺进上游,恒申控股集团开始了突围。

  2013年,恒申控股集团投资400亿元,成立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在连江可门打造年产100万吨的聚酰胺一体化项目,走出了第一步。

  打破技术垄断,这是第二步。历经5年谈判,“求技若渴”的申远与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及管理体系的“荷兰皇家帝斯曼”达成协议,用10亿元天价购买了专利技术。

  打造全球顶尖企业联盟,这是第三步。世界500强之一的“法国液化空气”每天为申远配套提供氢气、合成氨等工业气体,中国华电集团旗下的可门电厂向申远输送蒸汽,实现“强强联合”。

  有了世界顶尖技术和企业加持,申远一期项目在2017年顺利投产,己内酰胺产能位居全球第四。

  2018年10月,恒申控股集团收购了全球第一的福邦特控股集团股权,己内酰胺生产规模跃居全球最大,连江可门成为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彻底打破了技术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申远还摘得了两项殊荣:申远一期项目突破2000万无损安全人工时;申远一期项目获得了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

  风从海上来,申远还将继续勇立潮头。

从一根绳到全球第一 申远续写“绳”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