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柏洋村民:我们用上天然气啦

2019-01-21 08:53:31  来源:福建日报
  

  “啪!”打开燃气灶,随着一股蓝色的火苗跳动起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村民李桂娥高兴得合不拢嘴。18日10时30分许,她家终于通上了天然气,告别了使用几十年的罐装液化气。

  据了解,柏洋村是闽东首个接通天然气的建制村。

  在李桂娥家的厨房里,记者看到,燃气灶下方的橱柜内原先使用的灌装液化气已放置在一旁,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崭新的燃气表。李桂娥说:“以前我们都是用灌装液化气,不安全、费劲还很脏,那时候心里就盼着什么时候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天然气,没想到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

  柏洋村第一书记刘端斌介绍,为让村民顺利通上天然气,村委进行了安全宣传和入户调查,将政策优惠资讯告诉村民,村民都觉得引入天然气是项民心工程。目前,首批申报了180多户,点火后将陆续安装到位,剩下的村民也都迫不及待了。

  柏洋村村民接通管道天然气后,每家每户将按照全市统一标准收取燃气建设费,第一批报装用户由安然公司减免一年的燃气使用费,按福鼎城区三口之家一年约420元,安然公司按每户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一位村民说,相比以前使用的瓶装液化气,管道天然气不仅更安全便捷,还可以省钱。据初步统计,一年可为每户居民节约燃料费600~800元。

  据了解,柏洋村现有村民749户。柏洋村管道天然气项目总投资342万元,2018年10月开始建设,燃气管道从文渡气化站接入,外管线5.5公里,村中敷设管道1公里,投资建设成果惠及柏洋及附近近千户居民,并覆盖周边工业区。福鼎安燃项目部经理陈小辉说,柏洋村天然气顺利点火,将对优化全市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蔡雪玲 刘超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