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足淘“泰”胜不足喜 战伊朗不能全靠里皮

2019-01-21 08:4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1日电(张一凡) 与泰国的亚洲杯八分之一决赛,肖智和郜林在5分钟之内的两粒进球拯救了球队,也让国足的征程得以延续。此役,里皮的“锦囊妙计”颇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意味。4天后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国足还能全靠这位世界杯冠军教头吗?

  纵观中泰之战的整个上半场,国足似乎又回到了同吉尔吉斯斯坦比赛那噩梦般的前45分钟,几乎没有找到进攻的感觉,反而被泰国队完成几次颇有威胁的快速反击。而素巴猜的进球,似乎并没有将梦中的国足惊醒,半场结束前,球队身上看不到一点复苏的迹象。

  或许是受到肩伤的困扰,武磊的发力以及动作连贯性均未达到最佳状态。泰国队的后卫们也是对这位中超金靴“偏爱有加”,几乎切断了国足中场球员与他之间的联系。而中场缺乏突击能力的弊病,也让国足的进攻未到达前锋脚下就戛然而止。

  本场比赛,泰国队的首发球员身材普遍矮小,但他们利用自己灵活的速度优势,往往能在国足的围剿中寻找空档。就开场的博弈而言,泰国临时主帅西里萨克的“三板斧”卓有成效,也让场边的“银狐”一筹莫展,甚至一度憋红了脸。

  好在世界杯冠军教头展现了自己的能力,里皮在下半场的两个换人拯救了国足。无论是肖智还是金敬道,都让国足的进攻在短时间内有了起色。前者凭借自身的头球能力带来了久旱逢甘露般的进球,而后者则利用突击能力让泰国的禁区内险象环生。可以说,里皮用自己高超的调度,盘活了国足场上毫无生气的死局。

  换而言之,这场胜利与其说是国足将士们拼搏的结果,更像是“银狐”个人魅力的展现。面对泰国,我们或许还有很多方面实力占优,这也给了里皮化腐朽为神奇的操作空间。但随着另一块场地上波斯铁骑兵不血刃拿下阿曼,则有足够的理由让我们收起对于胜利的喜悦。

  从阿曼队在小组赛的状态来看,伊朗想要在这场比赛轻取对手似乎会遇到一些困难。但除了开场那粒意外的点球,伊朗人并没有遭遇到多大的困难,闲庭信步般地2:0完胜。即使那粒点球,也让亚洲第一门将贝兰万德好好地展示了一把自己极佳的能力。

  4场比赛一球未失,足以证明伊朗是本届亚洲杯当之无愧的夺冠大热门。且与阿曼比赛480秒内打入2球,瞬间瓦解防线的进攻火力,也是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这支在世界杯上能与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等世界顶级强队杀得难解难分,甚至取得一定分数的强队,在亚洲范围内的实力毋庸置疑。

  对于国足来说,八强战将与其对阵,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与对手相比,我们几乎找不到优势所在,无论是从身体、技术、体能还是大赛经验而言,对手都毫无悬念地占据上风。或许里皮将是我们取胜唯一的砝码,但对面教练席上坐着的葡萄牙人奎罗斯,同样是久经沙场的“老狐狸”,即使较之银狐也逊色不了几分。

  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十二强赛中,国足虽然两战只在伊朗身上丢掉一球,但牢牢占据小组第一的伊朗,是否全力出击尚且不得而知。更可况伊朗主帅奎罗斯是一个1:0主义的坚定信徒,在取得领先之后,他们会更多控制比赛,而并非选择继续大举进攻。所以我们与这支伊朗队的差距,并不能简简单单地从纸面的比分就可看出。

  如果单单依赖里皮,显然国足难以越过伊朗这座大山。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应当以挑战者的姿态,努力去拼下每一个二分之一球,在场上拿出让对手胆寒的斗志,方有一线生机。波斯铁骑把握机会的能力远非泰国队之流可及,如果场上的一切被动都要等到里皮来化解,或许未及苏醒就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