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凝心聚力举旗帜 守正创新开新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9-01-21 08:37:51  来源:福建日报
  

  阔步伟大复兴征程,如何在探索前进的道路上坚定思想根基、激发奋进力量?如何在纷纭复杂的舆论场中坚定立场、敢于斗争?如何在融合开放的格局下构建新型主流媒体、发出时代强音?

  凝心,才能更好聚力,事半功倍。守正,亦要创新,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举旗帜 新思想厚植八闽大地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高擎新时代的思想旗帜,让发展方向更明、路径更清。

  省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印发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等通知,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两新”组织、进网站,让新思想始终成为引领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省委书记于伟国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组织中心组学习,专题召开学习汇报会,多次作专题辅导报告。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等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辅导宣讲,省领导下基层宣讲近百场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每月分专题组织学习,成为“大学习”的示范班。同时,省委举办两轮7期省管干部专题班,分层次、分领域召开学习汇报会、学习交流会,领导干部“头雁效应”进一步发挥。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层层紧跟、压实责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进一步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形成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

  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福建分平台也率先与全国总平台同步上线,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欢迎,主动登录平台在线学习正在成为一种习惯,“学习强国”已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新思想的“新高地”。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思想只有真正被干部群众知晓、明白,才能迸发出强大力量。

  “茶山若是好生态,茶叶换钱自然来,美丽中国大家爱,青山绿水是钱财……”日前,在安溪县芦田镇三洋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党员活动室,50岁的农民讲师张顺儒用闽南话编成的顺口溜,深入浅出地宣讲新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现场的100多名群众,或坐或站,或背着茶篓,或背着娃娃,都听得入了迷。

  过去一年多里,这样的宣讲场景在我省各地随处可见。我省开展乡村讲师团试点工作,精心组织“万支宣讲队”大宣讲,十九大以来开展各类宣讲26万场、直接受众1800多万人次,把新思想送到边远山村、田间地头。在中宣部评选中,我省基层理论宣讲再获“满堂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探索实践。我省发挥这一优势,加强研究阐释。省委、省政府在人民日报发表《“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启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动信息化建设纪实》,省委农办会同中央农办推出《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同时积极配合中央媒体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扶贫开发”“反腐倡廉”“马上就办”“闽宁协作”“晋江经验”“木兰溪治理”等探索实践的长篇通讯,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省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刚性约束,上紧意识形态工作履职尽责的“发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击鼓催征稳驭舟。通过广泛深入的理论武装,有力推动新思想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