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创新工作方法化解信访积案 对症下药解民忧

2019-01-20 08:00: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黄佳敏 田亚东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黄佳敏 田亚东

  国家和省市交办的19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化解;全县排查历年库存积案88件,目前已化解息访71件;在2018年度市对县年终信访绩效考评中排名全市第一,连续3年获得第一……这是闽清县信访局交出的成绩单。

  “闽清的经验,是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创新工作方法。”昨日,闽清县信访局局长谢宜兴介绍,该县化解信访积案采取了不少创新做法,逐案会诊、逐人开方、对症下药,攻坚化解了一批久拖未决的信访案和历史遗留老案。

  变上访为下访

  2018年,闽清县到县上访持续下降,与2017年相比,批次和人次分别下降34.8%和23.4%,到上级上访的降幅更大。闽清一些历时多年甚至长达10年的信访案得到妥善化解。

  “这得益于我们‘变上访为下访’,干部群众更贴心。”谢宜兴说。为有效扭转每月15日大接访活动出现的信访群众多、接待量大、群众来回奔波的状况,闽清县改革集中接访制度,采取县乡(镇)同时接访机制。每月15日,县党政主要领导(单月县委书记、双月县长)采取约访方式,重点接访协调难度大或疑难复杂信访件,县“四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访,到所挂钩乡镇参加接访活动。

  为推动积案化解,闽清县委书记、县长直接将手机号码向信访户公布,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约访信访老户,有效解决了积案化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积案化解“两手抓”

  闽清积案化解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减存量”,推行领导包案、专班攻坚、听证评议等措施,全力推动问题解决;另一手着力“控增量”,率先在全市出台“信访工作六条措施”,实行“一次办好”工作举措,一次办结初信初访,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积累。

  乡镇领导干部特别是两委班子成员,每年2次走访挂包村居每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重点项目、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分类推动化解,诉求合理或部分合理的,限期半个月依法依规一次性解决到位;诉求无理或无政策依据的,不厌其烦地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工作,生活困难的予以多方帮扶,不能简单地弃而了之。

  闽清还在各乡镇开展“每日接访一小时”活动,将矛盾纠纷解决在乡镇一级。各乡(镇)政府安排了一间群众接访室,按照“来访登记—听取诉求—当场解释说明或提出处理方案—两周内答复”程序接访。闽清涌现了一批无发生到县级以上上访、无大规模集体到县上访等“三无”乡镇。

  “谈心出气会”解矛盾

  基层的事千头万绪。闽清在基层村居建立“谈心出气会”制度。每月14日,各村居召开村居委会与群众的“谈心出气会”,包村干部、村两委、工作队等参加,请有意见、有问题的群众到村委会,与村两委干部谈心,甚至可以出气、发泄情绪。村干部为群众调解矛盾,同时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谈心出气会”效果显著,一件件过去的难事、麻烦事都被解决了。

  会不会有村民心里藏着事,有顾虑不愿说呢?为此村干部主动入户与群众谈心谈话,上门“找问题”,为群众解决困难,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信访工作有温度

  闽清信访工作不仅有力度有深度,还有温度。

  一名信访人的祖厝在洪水中被冲垮,财产损失3万多元,新房正在建设,一家人居住在小舅子家,其诉求是政府给予补贴。信访部门调查发现该诉求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但考虑信访人多病及家庭实际困难,乡政府给予困难补助1万元。

  另一名信访人在房屋外侧搭盖一层,用作厨房,影响了道路通行。经群众反映,相关部门对违建依法拆除,信访人要求予以赔偿。信访部门考虑到信访人没有厨房无法做饭且家庭经济困难等因素,给予信访人困难补助。

  “闽清的信访工作始终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原则。”谢宜兴说,闽清今年将继续完善落实相关机制,推动大走访大排查、大接访大下访、初信初访办理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