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桥流水溪石 乡愁童趣兼有

夏坊溪整治河段春节前开放

2019-01-19 23:3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实习生 田亚东)记者19日从施工方获悉,经过近600天整治,春节前,新店片区厦坊溪全长2公里的整治河段将完整开放,把生态通透、清爽宜人的内河美景献给市民。

  去黑除臭保证行洪

  厦坊溪北起北峰山涧,流经地铁新店车辆基地,后汇入解放溪,穿越城郊、城区段,是典型的山溪型河流和城市景观生态的连接走廊,更是重要的分洪通道。本次整治河段自地铁新店车辆基地起,全长2公里。

  整治前,厦坊溪淤积严重,行洪能力丧失,河道退化萎缩。

  面对痼疾,如何让它恢复以往“容貌”?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说,在清除1万多立方米沉积底泥的基础上,全长3公里多的截污管也一并埋下,把排污问题在源头解决。

  做好控源截污的同时,打通厦坊溪、解放溪至琴亭湖的水道,确保其行洪功能,是河道治理的关键一环。“按沿线实际情况,厦坊溪被统一拓宽为6米至12米的新河道,让山间来水有路可走。”该负责人说。

  眼下,找准“病根”的厦坊溪已顺利完成“手术”,实现污水的全方位截流。

  深潭浅滩留住“自然”

  经过整治,厦坊溪以乡愁、野趣为特色,正从城中村脏乱差的暗沟,升级为全新的生态河道。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厦坊溪的水源主要靠山间来水,加上落差大,旱季雨季河道需求不同。“雨季就得确保行洪,让水加快流走;旱季得让水留下来,打造深潭浅滩的美景。”

  景观坝便是让水留住的好办法。记者注意到,在河道中段,一座景观坝正加快施工,另一座已建成。这2座试点修建的景观坝高1米,在非汛期时,便会翻转立起,留住上游来水;若来水高过1米,就能顺着坝顶自然溢流而下。汛期时,景观坝会被放平,确保行洪。

  乡愁童趣“种”下美景

  焕然一新的厦坊溪沿线,三三两两的市民正聚在一起聊家常,河道内为方便居民过河,特意摆放的大块溪石上,吸引了不少孩童结伴玩耍。“有乡愁、有童趣,是厦坊溪景观升级的核心。”该负责人说。

  在沿岸步道行走,绿化带和护坡植物带上,各色植物颇为亮眼。据了解,2公里的河道沿线,种下了1万多株绿树,有近80个品种。

  “按因地制宜原则,整个河道沿线的串珠打造了康乐广场、古韵广场、花意盎然、榕情密林四大功能区域,布局了林荫花道、景观亭、景观廊架、生态石笼和休闲座椅等,通过园路实现串联,打造带状公园。”该负责人说。

  除了趣味性的各类设施,沿岸景观打造还融入乡愁。据了解,园内保留并修缮了原有的古水井(当地居民此前“水源”),并对古色古香的石拱桥加固还原,让沿河居民感受美景的同时,也能保留旧时回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