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检察机关恢复性司法维护“福山福水”

2019-01-19 10:57:42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市检察机关运用恢复性司法理念提升生态办案质效,既惩治犯罪,又修复生态,全力维护“福山福水”。10年来共督促补种林木近10万亩,成活率89.4%。

  以此为切入点,福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施害方付费出力、专业方治理管护、第三方监督落实”原则,逐步将生态修复机制从涉林案件推广到水流、土地、矿产等领域。例如,针对水污染案件,探索养鱼治污、放流增殖等生态修复形式,闽侯等地检察机关督促当事人累计在污染水域投放净化水体的鱼苗近百万尾、蚬子11000公斤,以鱼净水,恢复水质。

  作为全省生态检察部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试点单位,福州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将认罪认罚从宽与生态修复相结合,以是否实现生态修复作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前提,激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开展生态修复的积极性。自2017年以来,共有64个案件80余人因实现了生态修复被相对不起诉、判处缓刑及从轻、减轻量刑处理。

  (闵凌欣 王光忠 危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