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向海而歌 行稳致远

2019-01-18 09:47:46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委员们认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质量,切实把多区叠加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开放实践带来的动能有目共睹。福建自贸试验区从2015年4月挂牌以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178项改革试验任务相继落地,已基本形成具有福建特色、对台先行的制度创新体系。如何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委员们对制度创新寄予厚望。

  “金融服务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当前,应重点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实际需求、实际能力,推进金融简政‘放管服’,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台资企业落户,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民进漳州市委会主委黄井南建议。

  “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的产业发展特点和存在的融资问题有所不同,可以因地制宜促进三片区产融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创新试验。”黄井南说。

  省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永东认为,要在创新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上迈出更大步伐,通过对照国际通行规则,进一步放宽制造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构建准入环节自由开放、注册环节便捷高效、建设环节透明优化、经营环节公平安全的投资管理制度体系。

  省政协委员,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调研员、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林润说:“要通过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国际化交流合作,做好人才使用、特色产业培育和项目引进等工作,以人才和产业为引擎,推进新时代平潭开放开发。”

  委员们建议,在新起点上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要做好福建企业如何有效“走出去”这一必答题。

  “要充分发挥民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省政协委员、鑫桥联合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施锦珊说,在企业参与的若干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过程中,他发现,国企、央企与民企各有不同优势:国企、央企建设施工能力、融资能力和管理能力强,而民企则更能发挥沟通与协调作用,更好地化解文化摩擦。因此,他建议,政府应帮助搭建平台,让民企更有信心、更有能力与国企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优势互补。

  省政协委员吕孟静说,福建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开放型经济水平正逐步提升,建议结合省情,探索“走出去”的有效路径。

  (记者 林宇熙 黄筱菁)

向海而歌 行稳致远

点击进入本网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