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仔细看好这张表 你以后参加的英语考试要有变化

2019-01-18 08:27:33  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发布雅思、普思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结果,标志着中国英语语言能力标准与国际考试接轨,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据了解,基于量表,我国高等教育阶段的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正在研发中——设九个等级、以语言运用为导向、构建多层级指标体系。

  量表是首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 划分为三个阶段,九个等级

仔细看好这张表 你以后参加的英语考试要有变化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是首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从低到高划分为“基础、提高和熟练”三个阶段,共分九个等级。而雅思,全称为国际英语测试体系,它的成绩则分别按听力、阅读、口语、写作四个技能和总成绩进行报告,每个技能分数及总成绩的等级分为1-9分,按0.5分为一档进行报告。

  对接结果呈现了雅思、普思考试各技能和总成绩对应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相关等级的临界分数。如:雅思听力得5分,即达到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四级水平;阅读得5.5分,达到五级水平;雅思口语得6分,达到六级水平;雅思总成绩得8分,即达到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八级水平等。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项研究,树立语言测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的研究规范,促进我国外语测试领域研究的发展;传递效度验证重要性的理念,推动我国语言测试改革。同时,体现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应用价值,研究不同地区英语学习者语言学习规律与学习模式,让中国外语语言能力标准得到国际认可,为语言教育领域贡献中国智慧。”

  教育部考试中心外语测评处处长吴莎对此表示:“持续开展效度证据收集工作,随着量表的推广及考试的发展,及时更新对接研究结果;编制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工作手册,以帮助其他考试的对接研究科学规范地开展。”

  量表为英语能力水平提供统一标准 招生或用人单位更合理地选拔人才

  为促进中国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的新时代人才,国务院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强“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明确要求。其中,研制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是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韩宝成对此表示:“第一点,等级量表的发布对保障英语考试的质量提供了基础,英语考试量表研制出来,对英语测试的各个环节提供了非常可靠的保障依据,这样使得命题人员、阅卷人员以及将来成绩的报告都有了透明的标准。第二点,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各种不同的考试之间的对接、对比提供了统一的标尺,这样便于国内外考试之间的互认。第三个方面的作用是为多元测评提供有力的支撑,对教学的不同环节、不同阶段都提供了透明清晰的参照,有利于教学当中多元评价的发展。”

  车同轨、量同衡,量表发挥的作用就是有提供客观稳定且相对统一的能力描述。三个阶段九个级别,涵盖了每个人的英语学习水平。但是量表不是教学大纲,也不是考试大纲,只是为英语测试、学习和教学中谈论语言能力水平时提供共同参考,量表的九个等级也并不是对学生的强制性要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专家组成员刘建达指出,“比如哪个公司,需要口语能力强些的,可能口语方面定得高点,这个量表可以多样性的多方面的使用,而不是固定规定谁一定达到什么级别,不是说所有都要达到9级。根据各自需要,划分9个级别,至于达到哪个级别根据情况去定。”

  基于量表的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正在研发 考试会在未来逐步推出

  目前,我国学生从踏进校门开始,就接受目的各异又侧重不同的英语考试,那么未来我国的英语考试是否有望统一?于涵回应称:教育部考试中心已着手研发基于量表的英语能力等级考试。

  “目前的工作是在对应高等教育阶段在研发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至于对应其他学段的考试,我们是分步研发分步推出。量表分为9级,大家可以对应量表的级别和它对应相应的水平给予认定,考试会在未来逐步推出。至于它与其它考试的关系,这是考试政策的问题,正在逐步研究中。”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