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研判线索 狠抓侦办 落实制度

“扫黑尖兵”林海 “三拳”很有力量

2019-01-18 07:5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叶诚
  

“扫黑尖兵”林海 “三拳”很有力量

林海(右)和同事一起分析扫黑除恶线索。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文 记者 叶诚/摄

  人物名片:林海,197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任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瀛洲派出所警务队长,现借调至台江公安分局扫黑办,同时主持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队工作。近年来,林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4次。

  2018年3月起,出于工作需要,富有情报研判经验的林海借调到台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承担扫黑除恶任务。他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既要研判信息又要制定抓捕方案,还要“住”进看守所,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突破一个又一个障碍,“三拳”出击,带领民警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起诉23人。日前,记者来到台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采访“扫黑尖兵”林海,了解他的一线故事。

  打好“线索摸排拳”广辟有效案源线索

  林海负责的有组织犯罪侦查队是台江公安分局扫黑办的重要组成部门。他在这里工作期间,为我市摧毁涉案金额达9亿元的“套路贷”黑社会组织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据介绍,在对这个“套路贷”黑社会组织开展线索核查的前期,林海发现多条举报线索指向同一非法放贷公司,于是协调若干成员单位进行深入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汇总,发现该公司在非法放贷的同时还运用暴力或软暴力强行向受害人索要本金及高额利息,并利用完全不对等的协议、公证等,占有受害人及其家属的房屋等固定资产。

  随后,林海将线索提供给市公安局专案组合并侦查,最终成功摧毁这个“套路贷”黑社会组织。

  打好“案件侦办拳”形成强大震慑力量

  2018年4月,林海侦办一起寻衅滋事人员在逃案件,在对一名男子进行身份核实时,发现该男子谭某身上有多张只写“借款人”的合同。凭借职业敏感性,林海觉得谭某具有“套路贷”嫌疑,随后将他带回刑侦大队审查,不料一查竟牵出一个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其中,有两兄妹被这个团伙“套走”近2000万元,他们还在该团伙教唆下触犯了法律。

  林海在审查这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时,其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闻风而逃。林海从去年4月起就对林某进行千里追踪,辗转山西、广西等地。林某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林海搜捕林某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去年10月,林海终于得知林某在广西的踪迹,他坐镇福州指挥,将林某抓获。林某归案后,警方开展收网行动。去年12月12日,该团伙被成功捣毁,1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此案告破,得益于林海发挥线索研判的专长,分析各种数据和线索。去年3月至今,林海及其同事总共捣毁“套路贷”团伙7个。

  打好“组织部署拳”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林海从派出所刚调到扫黑办工作之初,毫无头绪,无从下手。他觉得要把扫黑除恶工作做好,就必须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保障。经过前期的研讨,林海协助分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定线索会商机制,认真抓好涉黑恶线索核查工作,带领民警认真细致地梳理、分流、核查各类涉黑恶举报线索。

  有了这个线索会商机制后,林海和同事们办案就顺利多了。2018年4月,他接到一条线索,报案人刘某称他以一辆豪车的钥匙向犯罪嫌疑人程某抵押借款8万元,不料程某拿到车钥匙后,称要把车开走安装GPS。程某刚把车子开走,就以刘某车辆装了GPS而违约为由,要求刘某给26万元才能把车还给他。接到这个线索后,林海按照线索会商机制开展工作,从立案侦查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仅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扫黑尖兵”林海 “三拳”很有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