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携手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升级版 共同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

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01-17 23:0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李效翔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李效翔)17日下午,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福州市领导尤猛军、陈为民、何静彦、严可仕,宁德市领导郭锡文、梁伟新、金敏、兰斯琦、黄建龙,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办公室执行副主任王绍知出席会议。

  王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推动建立的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已经走过了整整20个年头,取得了丰硕成果,展现出了勃勃生机,让我们两地受益匪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努力把新时代的山海协作做得更深更实、更有成效。一要强化战略融入,坚持山海联动,统筹推进两市产业优化布局,积极促进沿海区域、产业园区联动发展,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做大做强沿海经济带,共同为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二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两地交通、能源、信息等重大设施的规划建设,共同打造大港口、大枢纽、大通道;三要加强产业深度合作,共建新能源汽车协作产业链,携手壮大海洋经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加强民生协作,联手补齐民生短板,加大脱贫帮扶力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生态共建,努力建设幸福城市,更好地造福两地人民;五要加强统筹协调,注重沟通对接,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狠抓山海协作各项工作的落实。

  郭锡文表示,持续深化福州·宁德山海协作,既是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提供了示范作用。新的一年,希望宁德与福州在继续深化山海协作中,突出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共同推进深海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快试点项目建设,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深海养殖新模式;二是深化汽车产业链项目合作,立足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统筹两市资源,科学布局产业链项目,同时加强在车联网等方面协作;三是合力启动宁德至福州长乐机场城际铁路建设,打造城际便捷交通网络。

  会上,宁德市副市长黄建龙介绍了2018年两市山海协作开展情况,福州市向宁德市捐赠了山海协作资金,两市有关部门还签订了相关领域的8项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