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培育新动能 提质又增效

2019-01-17 15:04:57  来源:福建日报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8年,福建省新增高成长企业16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800家。如何以企业创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年省两会关注的焦点。

  “要将创新的发展理念运用到传统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当中。”省政协委员、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苏亚帅说,转型升级是新时期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高新技术制造产业的发展无疑能够帮助我省各产业提质增速。嘉泰数控几年前就对即将到来的智能制造与5G时代进行市场判断,并果断介入,如今掌握了5G通信所需新材料的关键应用技术及量产能力,推出面向5G技术的硬件产品及工业信息化产品,并参与国家工业信息化标准制定。“我们还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帮助其他企业进一步更新设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苏亚帅表示。

  省政协委员、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也非常关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他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必须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特别是走品牌化的道路。除了企业自身应致力于自主创新外,还需要政府为民营企业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认为政府要从两个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是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降低能源成本、物流成本等,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二是通过降税减费减轻企业负担。”林斌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执行权和监督权,推进产品质量、环境标准、安全生产等监管,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更好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引导民营企业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企业创新并非只在技术研发和产品上做文章,还需要创新升级产业链,培育新动能,不断拓宽产业发展路径。”省政协委员、泉州市利源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伟说,除了要推动企业在产学研用等环节的联合创新,还需要政企的紧密合作,即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局与难题,将企业的诉求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施政之策,建立完善的解决机制,通过建立新型政企关系,推动创新驱动。

  省政协委员、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精沛认为,福建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把经济运行质量和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无疑是必经之路。胡精沛建议,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打好“创新牌”,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记者 李烈 林霞)

培育新动能 提质又增效

点击进入本网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