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驱动,福建按下“快捷键”

2019-01-17 15:00:34  来源:福建日报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开路先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科技创新。”

  “无论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是新兴产业新经济的培育壮大,都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着力转型升级,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引发与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2018年,我省突出创新,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升,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前不久,着眼于加快全省创新转型,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

  福建创新驱动发展进入突破的重要阶段。然而,长期以来制约我省科技创新的深层次问题不容忽视:我省高端创新资源相对薄弱、全社会研发投入仍然不足、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还不够顺畅。如何补足短板?如何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深度融合开辟新方向

  经济发展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和路径选择。代表委员们认为,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的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当前,要加快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含量。

  要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辟新的方向。

  “实体经济要做优做大做强,需要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和先发引领。九牧实现逆势增长,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省人大代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给出了解读。

  近年来,九牧加大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投入,已获得专利技术3000多项,稳居行业第一。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九牧积极打造智慧制造研究院,建立全球首创的陶瓷全自动生产工艺研究基地,基于大数据打造工业4.0云工厂。

  “智能制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林孝发建议,省政府帮助推进产业云制造,由地方政府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配套信息化平台,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

  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和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代表委员们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

创新驱动,福建按下“快捷键”

点击进入本网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