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法履职担当尽责 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9-01-17 10:49:21  来源:福建日报
  

  16日,在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受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敏向大会报告工作。在这份不到9000字的省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总结里,“担当”“立法”“监督”“代表主体”等屡被提及,亮点频现。

  2018年成绩单

  这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23项,通过17项,审查规章和规范性文件96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项,开展6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2次,作出决定决议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0人次,全面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保障指导思想落地生根;强化政治引领,保障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强化担当作为,保障人大作用有效发挥。坚持服从服务大局,聚焦中心任务,集中安排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17项立法和监督项目,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紧跟改革步伐,发挥立法推动作用

  编制五年立法规划,优先确立平潭国际旅游岛、促进乡村振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立法项目。服务“放管服”改革,审议行政执法条例草案,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揽子修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5项法规,废止技术市场管理条例等6项已不适应改革发展的法规。

  ◎紧扣绿色发展,健全生态环保法制

  将生态文明立法摆在优先位置,协同推进水、土、气、渣等污染防治立法。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率先将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地方法规,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我省大气质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法治保障。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先于国家立法,制定生态公益林条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审议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集中清理生态类法规,一揽子修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4项法规中与上位法不一致的条款。

  ◎紧贴民生关切,加快社会建设立法

  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立法短板,修订物业管理条例、拥军优属条例。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草案。

  ◎紧盯法制统一,支持设区市立法

  健全省市人大之间常态化立法协调机制,着力解决设区市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立法规范。批准设区市法规14项。推动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加快制定饮用水源、库区水环境和河岸生态地保护、建筑垃圾管理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规,对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等进行立法,力求做到有特色、真管用。

  ◎紧抓立法质量,提高地方立法水平

  进一步健全法制委统一审议制度、审议意见反馈制度,及时解决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立法沟通协调,先后就生态公益林补偿、物业纠纷调处等问题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开门立法,发挥立法基地和立法联系点的特点和优势,将立法项目进行分解分工,更有针对性地征求专家和基层单位的意见建议。

依法履职担当尽责 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点击进入本网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