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技术改变孩子的阅读

2019-01-17 08:10:20  来源:福建日报
  

  平台:提供在线阅读评测工具

  “我们的书库,是整合了各个学校1000多名一线教师推荐的书目,共有500多本,每本书都有针对性的题库,经过福建省小学语文学会审阅。”负责产品研发的陈春琴介绍说,流行的图书不一定都是适合孩子的,要负责任、保质量。

  负责技术开发的陈坚介绍说,结合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技术,他们创新性地开发了“智适应”系统。“通过归纳、抽取阅读物的核心概念和关键词、主题,采用词频分析、共现分析等方法相结合,构建抽象的知识点内联数据网络,结合儿童阅读过程的大数据记录,找出个体在整个阅读系统中的倾向性(偏好、爱好),以及倾向性可能导致的知识盲区(缺陷、不足)。”他说,老师可以通过后台专门整理出具的阅读反馈数据报表,快速掌握学生的阅读情况,并给予相应指导和教学调整。

  “之前我们没有办法监督孩子的阅读,就只是按小孩的兴趣去图书馆借书。使用‘悠读’后,老师发布阅读任务,我们或借或买给小孩看,孩子看完后也想检测效果,就使用app的阅读评测功能来答题。”小学生家长陈先生使用了一个学期后表示,刚开始孩子做题容易出错,后来同学之间比赛答题,你追我赶的,孩子对阅读、答题的兴趣更浓了。

  台江区的小学语文教师张老师表示,课外阅读的定量与分析不太容易,以前通过做阅读卡、阅读登记、读书笔记等方式管理。“以往组织开展一次阅读活动要2个月,通过‘悠读’选书、测评只需要10多分钟,现在可以一个月做一次集体评测,全校开展阅读活动也更容易了。”她说。

  李茂新介绍,免费、减负、有效,这让校方有很强烈的合作意愿,目前福州已经有90多所小学使用“悠读”。“2019年,我们希望做到全福建省的覆盖。”

  愿景:带动更多孩子自主阅读

  2018年8月底,首届福州市小学生阅读超人争霸赛总决赛上,福州市共有180名学生参与最终角逐。比赛以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答题的形式进行,通过app,完成国学、文学、科普等三大类综合作答。

  决赛上,麦顶小学的副校长郭春认为,这种比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麦顶小学全员参与,并不是为了有多少孩子脱颖而出,更多的是希望能带动更多孩子积极阅读、主动阅读、自主阅读。

  “这是我们尝试的一次线下活动,没想到动员了89个学校,有10万多学生参加选拔。”李茂新介绍,像这样的线下阅读活动和赛事,悠读已经举办了20多场。如2018年9月的福清市“小学生国学大课堂”,有16所小学的4万多名小学生通过悠读平台参加。目前,悠读正在与第三方合作组织“一带一路文化探索之海上丝绸之路”研学班,通过景区实地结合书籍内容,让孩子掌握海上丝绸之路的地理、历史、化学等方面知识。

  更多的尝试还在进行。据介绍,悠读还在线下设立了实体借阅书屋。除了在芍园一号的自办借阅点,他们与托管机构、教育机构合作,在福州市区创办了14个借阅书屋。“对于家长来说,童书需求量大,但使用频次低,且童书的购置成本、放置成本,都是家长非常头疼的问题,借阅书屋对家长、儿童来说,是一种经济、环保的阅读方式。”李茂新介绍说,未来会多举办图书流转类的线下活动,让更多人参与。(记者 陈旻 文/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