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技术改变孩子的阅读

2019-01-17 08:10:20  来源:福建日报
  

用技术改变孩子的阅读

  创业者们在线下设立的借阅书屋。

用技术改变孩子的阅读

  福州首届小学生阅读超人争霸赛动员了福州市89所小学、近10万名小学生参与。

  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已经成为家长和学校越来越重视的对象。但如何评测阅读效果、如何判断孩子的阅读习惯、如何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图书,常常是“凭经验、靠感觉”。

  怎样解决阅读推广中存在的人力资源匮乏、做法单一、无跟踪反馈、效果难以保证等问题?《助创》记者发现,在福州,有一群深耕少儿教育的创业者,敏锐地抓住了痛点。他们开发出的app,帮助家长和教师筛选推荐图书、评测阅读效果,也成为学校组织阅读活动的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悠读”正为孩子们提供阅读整体解决方案。

  痛点:孩子阅读质量难以把握

  “创业是一种习惯。”山东汉子李茂新在福建大学毕业后,就和几名小伙伴开始了创业生涯。“上大学时,我就在课余时间跟同学一起卖过鞋子、服装,还做了个培训机构,当时做到了厦门同类规模第一,毕业后决定和当年的伙伴在福州创业。”

  多年深耕教育、阅读领域,李茂新发现在线教育有很多创业机会。

  “伴随高考改革,少儿阅读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是2017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制定,突出强调了在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鼓励社会参与、关注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阅读等原则。”他认为,对于K12群体(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图书依然是学校、老师、教育培训机构、学生、家长的刚需。调查研究显示,2018年K12在线教育用户达1968万人,渗透率11.6%,相对整体K12教育市场而言,在线教育市场还处于较早期阶段,潜力巨大。

  政策的支持、科技进步提供的支撑,以及二胎政策放开,都形成了K12在线教育的利好因素,这给了李茂新信心。把目光集中到少儿阅读领域,2016年他成立了福建思达文化有限公司,和教育、心理学、IT等相关专业的伙伴们一起,打造我省首家阅读素质教育领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经过市场分析,他们发现目前K12在线教育行业内的主要竞争手段以流量为主,包括网校类、在线辅导类和题库组卷工具类。“但还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孩子们的阅读的质量到底怎么样?”他认为,对于庞大的儿童图书市场和纷杂的图书推荐目录,怎么选择儿童读物、孩子阅读后的效果如何、如何进行评测反馈等,是家长面临的痛点。

  “我们认为,这个与孩子、家长、学校都息息相关。”于是,他们把少儿阅读评测作为切入点,开发出“悠读”app。“app的使用完全是免费的。”他说,项目的目的就是成为孩子、家长、学校的好工具、好平台,然后配合各种线下活动,提供一个少儿阅读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app的注册使用者已经超过15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