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省“两会”代表委员寄语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2019-01-16 23:3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钱嘉宜

省“两会”代表委员寄语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风景如画的福道。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钱嘉宜

  在地铁里穿梭,在绿意中浸润,走在福州城,幸福触手可及 。清 新的空气、优质的教育、便利的就医、美丽的乡村、崛起的新城……打造有福之州建设幸福之城,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省“两会”上,福州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或是在审议、讨论中发言,或是提交大会议案建议、提案,表达了他们生活在福州的幸福,希望家园越来越美好,人民越来越有福。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省人大代表杨冰来自教育界,关注的也是教育问题。“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福州很重视这项工作,去年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77.3%,今年这个比例将升至80%以上,这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我认为补这块短板必须有两个保障,一是有场地,二是有师资。”场地方面,她建议新建小区要为幼儿园留足用地,省里要出台措施鼓励将闲置厂房改造成普惠性幼儿园;师资方面,建议支持更多师范类院校设置学前教育专业,并通过职称评定、增加收入等手段提高幼教待遇,壮大幼教队伍。

  省政协委员郑道新关注的是看病问题。他说,医疗救助关乎民生福祉,建议简化医疗救助申请手续和流程,进一步方便困难群众就医。他还展望了大数据时代下便捷就医的美好场景。去年底,《福州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发布,其中涉及了一大批便民惠民服务举措。相信未来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取药、网上看病将成为现实。

  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一手抓老城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区新城建设,推动城市更加宜居宜业,代表委员们充满期待。

  省人大代表林常青在《关于加强福建省住宅小区治安工作,创建平安幸福社区的建议》中分析了物业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社区治理的对策。他建议省住建部门牵头,创建网络平台,将开发商、施工单位、物业企业等全部引入其中,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效率与沟通效率。“加强社区治理,把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社区才会长治久安。”

  疏解老城,新城在蓬勃建设。省政协委员陈晓津对加速崛起的滨海新城印象深刻。陈晓津看好滨海新城的前景,也有意参与滨海新城建设。“放眼世界,智慧城市建设都是一种趋势。福州能紧抓机遇,运用大数据产业和国家新区政策叠加优势,形成智慧城市建设新导向,值得点赞。”陈晓津希望新城建设能进一步注重完善配套,出台更多招才、引才政策,吸引人才安家落户,打造智慧城市样板。

  办好乡村振兴大事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作了浓墨重彩的书写,将之作为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这个部署令代表委员信心满满。

  省人大代表陈云增告诉记者,福州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了乡村振兴初级、中级、高级版。“高级版如永泰嵩口古镇获评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今年市里还确定在首批30个乡镇的30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一年内就将见成效。”陈云增建议,要解决钱、地、人三个问题,整合各部门涉农资金集中使用,在用地政策上有新突破,并发挥海内外侨胞、台胞等新乡贤作用,凝聚合力共同办好乡村振兴这件大事。

  省政协委员陈丽的企业在长乐农村,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多来,农村焕然一新的面貌深有感触。“农业、农村要实现更快发展,必须依靠科技。”陈丽说,随着政策红利接连释放、农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了有吸引力的职业。她认为,振兴乡村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为乡村发展量身定制更多配套政策,每个村还要有自己独特的“乡味”,避免“千村一面”。

  守好福州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福州厚实的家底,也是福州发展的优势所在。如何守护好福州的绿水青山,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蓝桂玲提交了一份关于生态保护的建议。在这份名为《关于设立“海峡(福建)生态仲裁委员会”以完善我省自然生态环境涉台仲裁维权机制的建议》中,她提到,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频繁,自然生态环境仲裁维权领域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建议适时设立“海峡(福建)生态仲裁委员会”,集中并跨省内地市级、县级行政区域专职受理涉台自然生态环境仲裁案件,总部可设在福州。

  “休闲步道越建越多,生态公园陆续开放,福州近几年围绕绿色发展做文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与城市规划设计相得益彰,作为一名福州市民,我深感自豪。”省政协委员郑斌告诉记者,这几年外地来了交流考察团队,自己总要带他们在福州走走看看,向他们介绍福州如何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入城市规划设计。“福州山水相融,又有千年闽都文化作为积淀,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福州等系列工程,延展了城市骨架,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颜值,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点赞。”

省“两会”代表委员寄语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