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氢弹之父于敏去世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仅3人健在

2019-01-16 16:43:23  来源:央视新闻
  

  据@光明日报 2019年1月16日消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先锋于敏,于16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

氢弹之父于敏去世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仅3人健在

  氢弹之父于敏

  被誉为中国“氢弹之父”的于敏1926年8月生于河北宁河。于敏从事原子核理论研究和氢弹原理探索,领导完成一套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氢弹物理设计方案,在我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关键作用,是我国核武器物理设计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为我国核武器的研制和掌握中子弹设计技术作出了卓越贡献。

  人民网2004年10月曾刊文《氢弹功臣于敏小传》介绍,于敏是一个神秘人物,曾经“隐身”三十年之久,直到1988年他的名字才得以解禁。1999年9月18日,在中央军委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他第一个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并代表科学家发了言。

  由于保密的原因,这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著述多未公开发表,连他的妻子都说:“没想到老于是搞这么高级的秘密工作的。”不过他的杰出贡献仍有蛛丝马迹可寻,原中顾委常委、国务委员张劲夫在《请历史记住他们——关于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回忆》中提到,“研制氢弹工作主要是于敏他们做的,方案是于敏提的,也得过大奖”。在《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核武器分册》中,“于敏”的条目下写着:“在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关键作用。”

  据澎湃新闻1月16日统计,曾于1999年9月获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著名科学家,目前仅剩下3人健在,他们是:王希季、孙家栋和周光召。不久前,另一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程开甲院士于2018年11月17日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101岁。

  这里提到的“两弹一星”指的是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军委制作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程开甲、彭桓武,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等23位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