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空泛表态、敷衍塞责 中央为何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1-16 08:4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6日电(冷昊阳)“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中的一句话,备受关注。

  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当前,官场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何新变化?就这一现象,中央为何此时释放出“坚决破除”的强烈信号?

空泛表态、敷衍塞责 中央为何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摄)

  中央为何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月13日晚,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出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报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述也在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出现。那次会议强调:“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短时间内,中共在两次重要会议上严词表态,引发舆论关注。

  “部分党员干部表面文章做得好,背后却推诿扯皮,不真抓实干。如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等等,表面上落实中央部署决策,背后还是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新时代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可谓是当务之急。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告诉记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十八大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效,干部队伍中出现的假大空、走过场、摆花架子、不干实事的现象,不仅影响党和政府的工作效率,并对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也造成损害。

  此外,戴焰军称,在“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摆在面上,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界限却很难划清,想要在现实中真正克服它,难度很大。所以必须作为重点问题,来认真对待,予以破除。

空泛表态、敷衍塞责 中央为何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浩 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

  就在中纪委全会前夕,1月9日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专题片,讲述了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整治全过程,曝光了各级官员敷衍了事、阳奉阴违的行径。

  在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的整治全过程中,陕西省和西安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2015年2月到2018年7月的近三年半时间里,陕西省委共召开151次常委会、50次专题会,省政府共召开73次常务会,没有一次专门研究怎样做到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