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7岁“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退休”

出生于闽清 从医70载救治1.6万肝胆病人

2019-01-15 10:56:23  来源:文汇客户端
  

97岁“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退休”

  吴孟超

  “现在看来,回国,学医,参军,入党,这四条路的正确选择才让我能真正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我庆幸自己的选择,也永远感激党和国家,感谢部队这个大家庭对我的教育培养。”

  昨天,97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在自己的院士退休仪式上动情地说。

  吴孟超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从医70多年,他自主创新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创建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基础,主刀完成包括我国第一台中肝叶切除术在内的约16000台重大肝脏手术,使我国肝脏疾病的诊断准确率、手术成功率和术后存活率均达世界领先水平,肝癌患者术后最长存活已达45年。如今全国肝胆外科的专家和医生中,八成以上都是他的学生。

  游子恋故土,志士爱祖国。几经颠簸求真理,找到党就找到了母亲。吴孟超说——

  “有了信仰的支撑才充满奋斗的激情”

  1922年夏天,吴孟超出生在福建闽清的小山村里。五岁的吴孟超随母亲移居马来西亚,初中毕业后,他放弃学做生意的机会回国抗日,年轻的吴孟超深深懂得:“国家不强盛,咱们的腰杆就不硬。”

  1943年秋天,吴孟超考取了德国人创办的同济医学院,成为“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的学生,想当一名像裘法祖那样的外科医生。但是在毕业考试时,他平时学得最认真的外科只考了65分,而小儿科的成绩是95分。按当时惯例,哪科成绩考得好,就到相应的科室去工作。而且,对身高只有1米62的吴孟超而言,想做外科医生,确实有点“痴心妄想”。

  当吴孟超拿着小儿科的报到通知书去找教导主任,说自己想去外科时,负责分配的主任说道:“你也不看看自己的个子,能做什么外科?再说了,就你的成绩,当外科医生是不是不太合适?”

  年轻气盛的吴孟超不服气:“我一定要做外科医生,而且还要做个最好的外科医生!”

  那年8月,上海华东军区人民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前身)在社会上公开招聘医生,前去应聘的吴孟超以他的自信和真诚打动了主考官。

  从此,吴孟超走上了医学报国之路。

  1956年,外国的一个肝脏外科专家访问中国时断言:中国的肝脏外科水平要达到世界水平,至少要二三十年的时间。

  国家荣誉高于一切,吴孟超带领他的肝脏外科团队,仅用七年时间,从无到有,不断创新,实现了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的重大突破。

  1959年,吴孟超创立中国人肝脏“五叶四段”的经典解剖学理论,奠定我国肝脏外科的理论基础;1960年,他主刀成功完成第一例肝癌切除手术,发明“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法”,开创我国肝脏外科手术止血方法先河;1963年,他成功完成世界首例中肝叶切除术,使我国迈进国际肝胆外科的前列。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