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号角已吹响 我们在路上

2019-01-15 08:59:38  来源:福建日报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与会代表大多是改革的亲历者与参与者。新时期,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代表们畅所欲言。

  来自“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县的省人大代表钟亮生是改革的受益者。

  1998年,他从部队转业到武平,成了一名护林员,与盗伐者斗智斗勇。2001年,集体林权改革从万安乡捷文村发端,并逐渐在全国铺开。“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盗伐不再,山头复绿。2006年,下岗的钟亮生利用优质蜜源,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业。而今,他所经营的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过千万元,带动250多户村民致富。

  作为林改亲历者,钟亮生认为,这场“从山下转向山上”的改革,为生态保护与林业发展夯实了制度基础。在新时期,则要考虑如何持续深化,不断完善制度配套。

  “林改带来林权结构小型化、林地资源分散等新情况,如何解决林农抵押难、贷款难等问题,如何推进林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钟亮生表示,林权收储担保、普惠林业金融“福林贷”、“森林生态银行”、重点生态区商品林赎买等实践,是对林改的进一步深化与完善。福建林改,需要在不断深化的路上走得更远。

  省人大代表、长汀县水保局监督站高级农艺师曾金华同样认为,深化改革,既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又要重视总结提升、复制推广。

  “一任接着一任干,带来了‘进则全胜’的长汀巨变。”曾金华表示,除了继续巩固水土流失治理成果,还要不断拓展“长汀经验”的内涵与外延。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过程中,省发改委将长汀确定为全省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之一。眼下,长汀正着力培育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探索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路径。

  省人大代表、焙之道食品(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从福认为,“晋江经验”为各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借鉴路径。

  在漳州创业的福清哥薛从福,深耕食品机械领域多年,他发现,漳州食品行业体量虽大,却大而不强,缺乏足够的品牌影响力。他期待当地今后在支持龙头,培育集群,打造品牌等方面狠下功夫。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已然吹响,与会代表们积极响应。

  “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为中医药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空间。”省人大代表、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表示,闽商出海,将片仔癀带到世界各地。未来,片仔癀将继续立足中药,做精中药,跨业发展推动医药产业化,在平台整合、项目聚焦、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引领福建生物制药、仿制药、创新药等领域在国际市场上实现弯道超车。

  “智能化设备推动鞋业制造升级,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省人大代表、莆田市永丰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肯认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用,不仅可以提升产品品质,还实现产能翻倍增长。2015年,永丰启动“科技创新,机器换人”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用于推动企业设备升级,以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海外订单量已经排到今年10月份。

  (记者 张辉 林爱玲)

号角已吹响 我们在路上

点击进入本网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