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财政“蛋糕”,如何切?

——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报告解读

2019-01-15 08:52:39  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开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印发了《关于福建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们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财政的钱花哪儿了?

  民生支出超七成

  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5045.43亿元,增长7.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7.36亿元,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性比重为74.4%,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稳中有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36.67亿元(含中央补助收入、上年结转和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可比增长9.8%。

  去年的财政“蛋糕”是如何切的呢?

  去年,我省新增财力持续向民生倾斜,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全省民生相关支出37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7%,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27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省级以上财政投入124.73亿元,完成计划的113.8%。

  推进民生补短板方面:

  下达6.54亿元,支持新建100所公办幼儿园,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下达28.69亿元,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下达11.5亿元,支持职业教育院校建设;

  下达41亿元,支持提升高校办学水平;

  下达89.93亿元,用于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50元提高到490元;

  下达2.09亿元,用于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奖补;

  下达1.87亿元,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农村幸福院建设;

  下达15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农房整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村庄垃圾治理、城乡公共厕所建设;

  下达4.1亿元,支持广播电视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

  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按总体水平5%的幅度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18元;

  省定农村低保最低标准从3000元提高到3350元;

  下达就业专项资金8.7亿元,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创业;

  下达7.58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同时,其他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290亿元。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省级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用于帮助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

  ——加大重点领域投入。

  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313.34亿元,支持铁路、公路、港口、民航等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下达147.9亿元,支持重点领域36个投资工程包建设。发行179亿元专项债券,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支持棚改、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放省级政府投资基金135亿元,支持重点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省级企业技术改造基金投放80.35亿元,带动全省签约项目技改总投资660.36亿元。省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基金募集与投放顺利进行,省级财政首期出资4.24亿元已全部到位。下达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省级以上财政投入农业担保机构资本金7.58亿元。下达9.8亿元培育农业主导产业。下达14.14亿元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和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下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9.7亿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积极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大力支持脱贫攻坚。

  多渠道筹集财政扶贫资金75.65亿元,专项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加大污染防治投入。下达18.36亿元,用于重点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和海上养殖污染整治。下达以奖促治资金5亿元,用于全面提升小流域水环境质量。下达水土保持资金3.3亿元,加快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财政“蛋糕”,如何切?

点击进入本网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