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马路提升改造六一路至三环段部分道路力争20日建成

2019-01-14 23:10: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马路提升改造六一路至三环段部分道路力争20日建成

福马路提升改造六一路至三环段。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是我市重大治堵项目。14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该项目六一路至三环路段改造区域内,除地铁2号线建设范围外,剩余2.5公里的道路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力争20日建成。整个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将在2020年6月全面亮相。

  “这里原先是破旧的水泥路,双向车辆混行,我们进出小区常被堵住,现在真大变样了!”14日上午,记者来到与福光南路交界的福马路提升改造现场,附近小区的居民迫不及待为改造点赞。现场,宽阔的沥青道路已全面建成,中央分隔带、两侧绿化带整齐分布,不仅整体环境提升,沿线车辆通行也井然有序。

  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即将改造完成的道路属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第2标段,工程起于福马路与六一路交叉路口,沿线与长乐路、五里亭立交桥、前横路、福光路、福兴大道等相交,下穿温福铁路,与三环辅路相交,终点与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三环至鼓山下院段)对接,实际改造长度为5公里。因地铁2号线施工需要,具备改造条件的道路为2.5公里。

  即将通车的新路原为混行双向4车道,沿线医院、居民区密集。该负责人介绍,此次针对道路病害进行了全方位修复,并整合利用道路空间,统一升级为双向6车道的沥青路面,还增加了中央绿化带,两侧人行道也被统一拓宽为4.5米,让行人通行更安全。

  据悉,六一路至三环路段从2018年1月开始施工,已顺利完成晋安河段、五里亭至前屿段地铁2号线沿线区域、浦东河至地铁2号线上洋站段、地铁2号线上洋站段至三环路口段的提升改造。附属设施收尾施工正加快进行,20日将全面建成。

  此次除路面改造外,还对牛田溪桥、磨洋河桥、凤坂河桥进行拓宽,桥面宽度统一从30米升级为48米。该工程还在沿线省肿瘤医院、前屿公交站、恒宇国际公园等市民过街需求较大的区域,建起3座人行天桥。目前,车行桥及人行天桥均已开放通行。

  “经对六一路至三环路段的部分已通车路段测算,整体通行效率较改造前,提升了至少50%。”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起于六一路,止于马尾君竹环岛,改造路段全长18.8公里,改造后路面宽度为50米至55米。除即将通车的新路段外,工程其余施工也齐头并进。目前,福马路鼓山下穿通道已开放通行,沿线辅路绿化施工也基本结束,通道上还将建起“上盖公园”,也可在20日向市民亮相。

  上盖公园结合通道上盖的可利用空间,运来1.5米深的种植土,加上对地形的优化调整,建起长340米、宽23米的特色公园,面积近8000平方米。除自然山石点缀外,公园内还种植有榕树、朴树、宫粉羊蹄甲等大树,金桂、鸡蛋花、红花三角梅等开花植物间歇点缀,实现绿化、花化、彩化、香化结合。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福马路提升改造整体工程将在2020年6月全面完成,除通行条件提升外,沿线景观也将结合道路现状“种”下特色:在六一路至五里亭段的中央分隔带,主打大腹木棉,两侧搭配黄花风铃木;五里亭到鼓山隧道段,则以宫粉羊蹄甲为主打,打造美丽花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