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民众体验百年花灯制作技艺 老手艺焕新生

2019-01-14 16: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民众体验百年花灯制作技艺 老手艺焕新生

  【解说】扎骨架、贴花瓣,挂流苏,1月13日下午,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内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上演着一场精彩的福州传统花灯制作体验活动。

  【解说】在福州,每到新春佳节,点灯、赏灯都不可少。周永健,福州一个传统花灯家族作坊的第三代手工艺人,从懂事起,他就跟着祖辈学做花灯,至今已有五十余年。周师傅告诉记者,三坊七巷曾是福州市区传统花灯最大的制作和售卖集市,年年春节、元宵这里都是灯火辉煌。福州元宵节有独特的送灯习俗。因为“灯”与“丁”谐音,所以“送灯”寓意着“添丁”。

  【同期】花灯制作艺人 周永健

  就春节元宵,初一到十五元宵啊家家户户都是买灯,添灯添灯就是这个意思,添灯添灯添丁添丁,就是这个意思,添孩子添男的,多添一点,就是这样子了,以前有的没生孩子怎么办,灯送过去就生孩子了。

  【解说】记者看到,制作花灯的材料有纸、布、竹、木等,需经过裁纸、染色、破竹、扎灯架、糊纸等多项工序,最终才能做出一盏传统花灯。

  【同期】花灯制作艺人 周永健

  现在的手工艺很难搞,也没人学,现在我们加强就是学生培养他就是可以动手,我们老了嘛,要培养这个小孩子要知道花灯怎么做,做的过程,手工怎么做。

  【解说】当天,传统的花灯制作也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一盏盏美丽的莲花灯在家长和孩子们的共同协作下成型。

  【同期】福州市民 郑女士

  也了解一下传统文化的一些来源啊,这些知识也要了解一下,因为作为孩子他这个传统文化方面也要多了解一下,然后因为这样子也增强他这个动手的一个能力嘛。

  【同期】福州市民 张女士

  花灯是咱们这边的传统文化技术吧,然后想带小孩子来体验一下,一个方面就是说也可以让小孩子认识一下我们这个传统的文化,第二个就是说也可以让小孩子就是感受一下这种氛围,这种传承的活动的氛围,我觉得挺好的。

  【解说】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少儿民俗手工艺制作体验活动让少年儿童了解福建民俗文化,体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让青少年在民俗文化的浸润中提升文化自信。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